人民網
人民網

為科技創新注入澎湃動力

2024年03月09日08:2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進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設”“加大對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人才”一詞的高頻出現,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昌大學校長陳曄光很有感慨。3月6日下午,在江西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上,他就如何激發科研人員創新動力和活力,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個人體會和思考。

  從近年來國家相關部委出台的舉措,到我國在全球創新版圖中顯著增強的影響力,陳曄光話裡話外透著欣喜。不僅如此,他還講述了他來江西近兩年的感受:“我深切感受到江西省委省政府對科技創新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視,科研人員的創新環境和條件越來越好。”

  當前,江西發展正處在厚積薄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階段,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科技進步、人才支撐、創新引領。營造良好科研環境和創新生態可以充分激發人才活力,更有利於激發創新發展動能。陳曄光建議,要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完善科研評價體制機制,完善青年人才培育機制,進一步發揮高齡科研工作者的科研創新活力。

  陳曄光的發言,讓全國人大代表、省水利科學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長鄭海金感觸頗深。她在筆記本上不時記下要點,並在會后和其他代表交流。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長成才是她關注的話題之一。“年輕人最有創造能力,也最具有創新潛力。厚植成長成才沃土,讓更多‘小荷’露出‘尖尖角’,為科技創新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鄭海金坦言,對青年科技人才的培養要多持包容心態。她建議,用人單位可通過設立科研啟動資金等科研資助渠道,對優秀青年科技人才通過定向委托等方式,持續滾動支持具有較高預期影響的科研課題,讓青年科技人才能夠將開創性研究思路盡早付諸實踐,並給他們一定的容錯空間,不拔苗助長。此外,發揮單位成熟科學家傳幫帶作用,或柔性引進知名專家學者為學科引路,助力青年科技人才豐滿創新羽翼。

  高校,也是青年科技人才主要聚集地。全國政協委員、江西農業大學副校長劉木華在工作中,十分注重與青年科技人才的交流。“科研是探索未知,這個過程拼的是堅持,拼的是心中那股熱愛。可現實中,青年科技人才會面臨著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的壓力。我們要做好他們的思想引導工作,使其涵養家國情懷,腳踏實地工作,做出既‘頂天’又‘立地’的科技成果。”劉木華說。(全媒體記者 齊美煜)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