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胡雪梅代表:打造“千館之城” 把“千年瓷都”這張靚麗名片擦得更亮

帥筠 李途遙
2024年03月0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如何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2024年全國兩會期間,圍繞“陶瓷文化傳承與創新”“陶瓷出海”“陶瓷產業發展”等話題,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市委副書記、市長胡雪梅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人民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景德鎮陶瓷文化底蘊深厚,享譽國際。請您分享一下景德鎮做好陶瓷文化傳承與創新工作的經驗。

胡雪梅:我們以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為統領,精心呵護“陶瓷瑰寶”,全力做好陶瓷文化保護傳承這篇大文章,奮力把“千年瓷都”這張靚麗的名片擦得更亮。

一是突出原真性保護,陶瓷文化綻放活力。我們以申遺為龍頭,全力打造“世界陶瓷文化遺產樣本區”。我市國家工業遺產數量達4處,居全國設區市前列。我們發起成立“國際瓷器研究聯盟”,與世界共同講好全球瓷器故事。設立全球首個古陶瓷基因庫,不同朝代近2000萬片古代瓷片有了“數字舞台”。

二是突出活態化傳承,千年非遺火熱出圈。做好以傳統手工制瓷為核心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搶救性、整體性、生產性、生活性保護傳承,成功申報景德鎮手工制瓷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團體。實施代表性傳承人制度,打造出一支老中青結合、覆蓋72道制瓷工序的工匠隊伍,全市現有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100個,市級以上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900余名。

三是突出時代化表達,傳統文化推陳出新。我們緊緊圍繞陶瓷文化優勢特色,推動古老陶瓷文化不斷煥發出新的時代魅力。一方面,全面加強研究闡釋,編撰出版了《景德鎮陶瓷史話》《景德鎮陶瓷簡史》兩本陶瓷史書。推動成立北京大學景德鎮研究院,與故宮博物院共建“景德鎮陶瓷修復與研究中心”等智庫,開展陶瓷文化課題研究。另一方面,積極進行時代演繹,打造了“創意集”“陶然集”“春秋大集等”各種藝術集市品牌,提升了陶陽裡、陶溪川等一批王牌景區。普查登記全市近千家博物館、美術館等各類場館,建設“千館之城”。

景德鎮陶瓷文化保護傳承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做好古瓷片的考古挖掘和系統研究。去年,我們成立國際瓷器研究聯盟,共同促進瓷器及其相關文化的保護、傳承和創新利用。為進一步加強瓷器考古研究,我們懇請國家層面指導我們充分發揮好該平台作用,進一步經常性組織相關學者和機構之間的國際交流合作,進一步促進瓷器領域的信息和資源在世界范圍內的共建共享,共同講好瓷器故事。

人民網: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國際傳播能力。”作為千年瓷都,近年來,景德鎮著力推動“陶瓷出海”,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請問2023年景德鎮在深化中外文化交流方面,有哪些主要做法?

胡雪梅:作為目前全國唯一的文化類試驗區,景德鎮不斷增強陶瓷文化傳播力、感染力和影響力,用陶瓷語言講述新時代中國故事。

一是自信從容“走出去”。我們積極參與中外文化交流活動。邀請十余位阿拉伯藝術家來景採風,有力增進了中阿文化交流互鑒和民心相通。去年九月,絲綢之路旅游城市聯盟在景德鎮成立,景德鎮聯合26個國家58座城市共同發布《景德鎮宣言》,合力打造世界級黃金旅游之路。作為中法文化和旅游年首場開幕活動,“絲路瓷行”中國景德鎮陶瓷文化歐洲巡展目前正在比利時如火如荼地進行。通過聯合國創意城市網絡、國際友好城市等平台,開展對外交流,友好關系意向城市增至30個,國際“朋友圈”加速擴容。

二是開放包容“請進來”。打造文化IP。打造了陶陽裡、陶溪川、陶博城等王牌景區,博物館游、研學游等精品線路。“千館之城”打造取得階段性成效。舉辦國際性活動。第二十屆瓷博會吸引了40多個國家和地區、4000多家國內外採購商團前來交易洽談。高規格承辦景德鎮文化創新發展論壇、國際陶瓷藝術雙年展等10余場高端活動。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打造了“創意集”、“陶然集”、“春秋大集”等集市品牌。組織開展國際陶瓷文化研學班等系列國際交流活動。景德鎮就像一座巨大的“文化磁場”,吸引了來自50多個國家6萬多中外景漂。

三是創新渠道“傳得開”。突出國際化表達,2023年景德鎮攜手東方演藝集團創排的陶瓷主題舞劇《唯我青白》選段《瓷影》亮相龍年春晚,驚艷了世界。我們利用數字化呈現,建設全球首個古陶瓷基因庫,收集不同朝代碎瓷片近2000萬片,用數字技術破譯人類古代瓷業巔峰時代蘊藏的文明密碼。注重矩陣化傳播,打造多語種官網、客戶端、新媒體賬號、海外社交平台,進一步講好“瓷上中國”故事。

人民網:您前面提到景德鎮正在打造“千館之城”,請問目前進展如何?

胡雪梅:2023年12月26日,“千館之城”發布儀式在景德鎮隆重舉行,首批發布330家場館,其中陶瓷歷史文化類場館類37家、陶瓷傳承類85家、陶瓷工藝類60家、文化傳播類148家。

建設“千館之城”,並不是全新建設,也不用大量投入,而是對現有場館的系統梳理、數字賦能、優化提升、整體展示。前期,經過普查登記,景德鎮全市擁有各類博物館、展覽館、非遺館、文化館、美術館、藝術館、收藏館、科技館、工作室、創意空間近千座。通過系統整合,將有效解決“外地游客找不到、本地場館推不出”的文旅產品供需矛盾。

隨著景德鎮“千館之城”建設的持續深入,到景德鎮“探館”、“打卡”,日益成為境內外游客游覽景德鎮的流行風尚。

人民網:景德鎮在陶瓷產業發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什麼成效?下一步有什麼打算?

胡雪梅:近年來,我們堅定不移實施陶瓷優先發展戰略,縱深推進日用陶瓷規模化、藝術陶瓷精品化、先進陶瓷高端化,加快推動陶瓷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

圍繞加強創意設計,全力做好人才引育、品牌塑造、產權保護文章。景德鎮坐落著景德鎮陶瓷大學、景德鎮藝術職業大學、江西陶瓷工藝美院等7所高校,雲集了8萬多名在校大學生,同時,匯聚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6萬名中外“景漂”,我們充分用好這些寶貴人才資源,通過搭建創新創業平台,舉辦陶瓷創意設計大賽,全面激發他們的創意設計和創新活力。同時,重塑“景德鎮制”區域品牌價值,搭建了陶瓷藝術品官方溯源平台,設立了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景德鎮陶瓷知識產權聯盟等,全力守護陶瓷知識產權,讓全球藝術家在景德鎮創作放心、安心、舒心。

為進一步加強研發創新,對傳統陶瓷產業進行數字賦能,建成了陶瓷工業互聯網、產業大數據中心等一系列平台,景德鎮獲評國內首個標識解析二級節點(陶瓷行業)建設許可的城市。在做大日用陶瓷、做精藝術陶瓷的基礎上,同步發力先進陶瓷,深化與大院大所校地對接、校企合作,先進陶瓷總產值實現三年翻三番。

做大陶瓷產業,離不開平台和渠道的支撐,建成全國最大體量的陶瓷博覽交易中心陶博城,打造“買全球、賣全球”陶瓷貿易平台,已入駐595家企業,覆蓋13個國家20個產瓷區。同時,積極做好陶瓷電商直播等新業態,2023年,僅陶溪川陶瓷直播電商交易總額就達80.17億元,實體數量10659家,佔全國陶瓷規模比重30%。

下一步,景德鎮市將以建好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為統領,揚長補短,固本興新,不斷做大做強陶瓷產業,努力再創“工匠八方來、器成天下走”繁榮景象。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