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發代表委員熱烈反響——

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奮進中國式現代化)

本報記者 劉書文 強郁文 劉新吾
2024年03月0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持續注入強勁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方向、凝聚力量。代表委員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朝著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聚焦發力,推動形成勇於創新、真抓實干、開拓奮進的濃厚改革氛圍。

加快完善市場經濟基礎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圍繞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

登記注冊、公章刻制、就業登記、設備申領……在黑龍江省雞西市政務服務中心,可一站式辦理多個事項,企業辦事時間大幅壓縮。近年來,雞西市不斷提升市場准入和退出便利化水平,實現更多行政審批服務事項簡潔高效辦理。

“加快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有助於讓市場要素流動更加自由,資源配置更加有效,經濟發展動力更加強勁。”雞西市市長孫成坤代表表示,未來將不斷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更好為企業提供維權援助、代理援助等服務。與此同時,推進信用體系建設,整治清理“新官不理舊賬”等問題,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

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和內在要求。江西省南昌市市長萬廣明代表建議:“首先需要把各項制度規則‘立’起來,強化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切實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促進要素資源合理流動和高效配置。

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

“民營經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調研中,部分民營企業提出了‘希望惠企政策進一步落地’‘金融資源、土地資源獲取公平’等訴求。”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張健委員建議,更加堅定不移地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競相發展的良好環境,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廈門恆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柯希平委員建議,進一步拆除各種藩籬,在更多領域讓民間投資進得來、能發展、有作為﹔健全執法司法對民營企業的平等保護機制,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消除歧視性政策措施,在更廣泛領域、更深層次上對民營企業做到一視同仁,有效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

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化科技體制、教育體制、人才體制等改革,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

“訂單式”招生、“工學交替式”培養……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卓越工程師學院,碩士生、博士生完成課程學習后將進入聯合培養企業,在校企導師共同指導下開展工程實踐。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王焰新代表表示,“要積極順應新質生產力發展要求,加大改革舉措,統籌推進教育、科技、人才發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趙長祿委員表示,“為助力培育新質生產力,建議支持高校大膽探索科研成果、知識產權、利益分配歸屬等機制改革,賦予高校相應自主權,加快科技成果的示范應用。”

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財稅金融領域大有可為。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杰代表建議,建立健全相應工作機制,做好退稅減稅降費政策跟蹤問效,持續推動稅費紅利精准入袋、及時反哺,促進稅收和經濟良性循環,為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蓄勢賦能。

塑造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塑造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在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蚌埠片區,一種“拼箱組櫃、成本均攤”的出口方式,成為中小企業產品出海的“綠色通道”。組貨人在省內組貨倉組貨,在蚌埠海關採用通關一體化方式完成報關后,在全國任一口岸均可查驗通關,讓原先“零敲碎打”的小商品實現組團出海。

“隻有加強合作、擴大開放,才能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安徽省蚌埠市市長馬軍代表建議,加快制定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擴大開放,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

“重慶連續5年開展‘護企興商’專項行動,完善涉外審判體系,維護公平競爭的健康市場秩序,優化營商環境。”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永利代表表示,要豐富完善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司法政策工具箱,多措並舉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塑造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本報記者華璐月、王 丹、陳尚文、王崟欣、王明峰、李俊杰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9日 第 07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