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贛州蓉江新區:“工廠化”水稻育秧,跑出春耕“加速度”

2024年03月18日15:5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江西贛州蓉江新區潭東鎮逕背村工廠化水稻育秧中心的大棚裡,一派繁忙的春播生產景象。工人在育秧流水線上分工協作,上盤、鋪土、澆水、播種、覆土、出盤……秧盤成品快速制作完成,跑出了春耕“加速度”。

據介紹,該條育秧流水線一天可制成7000盤秧苗,能夠滿足280畝大田用秧,育秧效率是傳統的20倍。“首批育秧,我們承接了周邊部分鄉鎮10余個農戶的訂單,用秧面積達600多畝。”育秧中心運營負責人張華寶介紹說,目前育秧中心安排了6名工人,后期根據育秧情況,還會再增加人數。

“3月下旬前完成生產,4月上旬下田機插……”育秧中心負責人、上壩村種糧大戶張華椿早已在心裡擬好了春耕“日程表”。去年晚稻季,張華椿通過集中育秧的方式,獲得了不錯的收成。今年他還打算與他人合作承包育秧中心,既服務其他農戶,也親自參與自己100余畝土地的育秧過程。相比於傳統方式,工廠化集中育秧優勢在於縮短了育秧周期,同時也節約了土地和用工成本。“以前育秧要做育秧床、除草、翻地,很辛苦,現在搞了工廠化集中育秧,種子的存活率和出芽率提高了,出的秧苗也十分均勻,不僅省時省力,也為我們節約了很多成本。”秧苗從大田走進“工廠”,逕背村種田大戶廖信萊對今年的種植更有信心了。

近年來,贛州蓉江新區農辦積極探索“全程機械化+農事服務”模式,為“大托管”提供耕、種、防、收、烘等全程機械化服務。今年,新區將繼續打造一批全程機械化示范基地,力爭水稻機械化種植率達50%、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79%。(尹錚 鐘觀連)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