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南:立足水生態 做好漁文章

2024年03月18日08:1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筆者走進全南縣龍下鄉工廠化鰻魚養殖基地,隻見室內整齊分布著88口水池,水車式增氧機24小時運轉,一群群鰻魚在游動著。“我們年投放鰻魚苗在700萬尾以上,成魚1500多噸。”基地負責人吳平艷介紹,基地產的鰻魚主要出口日本、韓國、美國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年產值可達2億元。

  鰻魚喜歡在清潔、溫暖、無污染的水域棲身,對水質、水溫的要求極高。龍下鄉的地表水資源豐富且水質優良、氣候適宜,非常適合發展鰻魚養殖。該基地充分發揮聯農帶農作用,通過“企業+村集體+農戶”的方式,實現農戶和村集體“兩收入、兩分紅”,開辟出一條農業強、農民富的特色致富路。

  龍下鄉工廠化鰻魚養殖基地的蓬勃發展正是全南做好“興漁”文章、助力鄉村振興的縮影。近年來,全南嚴抓養殖尾水達標排放設施建設,著力推廣特種養殖模式,以項目強產業、以項目促發展。同時,加快水產產業化體系建設,抓好科技幫扶和培訓工作,通過對水產科技示范戶走訪、水產科技示范基地建設、舉辦水產培訓會等形式,幫助農戶、專業合作社等提高水產養殖技術,以技致富。

  2023年,該縣建成養殖尾水達標排放示范基地4個,完成基本池塘改造項目建設480畝,建設水產養殖早繁苗基地3個,全縣水產養殖面積突破2.38萬畝,漁業經濟總產值超3億元、增長6.8%。(陳海明 譚 昕)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