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南方水稻機械化生產補短板促全程培訓活動在新余舉辦

2024年03月23日21:4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3月22日,南方稻作區生產全程機械化演示展示暨南方水稻機械化生產補短板促全程培訓活動在新余市舉辦,拉開了江西省農業機械助力春耕生產的序幕。

活動現場展示了水稻生產全程機械化的綠色高效農機裝備,涵蓋了耕整、育秧、種植、收獲生產各環節作業機具200余台,並進行了無人駕駛拖拉機、無人駕駛插秧機、高效植保無人機等智能農機具的現場作業演示和水稻大缽體毯狀苗機械化育插秧泥育旱管技術、精量稀播育狀秧技術、軟盤育拋秧技術、平板育秧技術、淤泥缽體機播狀秧技術、平板密播稀植育秧技術6種水稻機械化育秧技術的展示,開展了南方水稻生產全程機械化關鍵技術培訓。

活動期間,江西省“嘟嘟農機”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是集北斗導航、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GIS等技術應用為一體,涵蓋資源聚合、信息匹配、智能調度的農機化、數字化、智慧化深度交互、深度融合的“農戶在線找農機、機手在線配農活”的服務平台,能有效地提升農機使用效率、農機作業效率、農機服務效率,為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的有效銜接提供了堅實的支撐。當前,平台服務提供端接入了全省農事服務中心、機械化育秧中心、烘干中心(點)、“四有三能”維修服務網點等服務組織和7萬多台智聯農機、3萬多名農機手,服務需求端已經導入了11.8萬個種植合作社、家庭農場等農業生產主體。

活動同期舉辦了南方13省稻作區水稻機械化生產補短板促全程培訓班和江西省水稻機械化育秧技術培訓班,邀請了全國知名農業機械化專家,為全省農事服務中心、水稻機械化育秧中心、農機使用一線“土專家”開展育秧技術培訓,進一步提升服務主體新技術、新裝備的應用能力和服務水平。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