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中國鄉村建設與時俱進,不斷取得新成績”

本報記者 楊文明 李 縱 王 丹
2024年03月2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穩步推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提升。不少在中國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外國人士,見証了中國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取得的積極成效。

“中國鄉村愜意的生活讓人向往”

“和煦的陽光下,兒童在田間小路上奔跑,老人悠閑地晒著太陽,中國鄉村愜意的生活讓人向往。”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越南留學生校友會秘書長曾嘉怡經常在短視頻平台上觀看有關中國鄉村生活的視頻,“有的展示美麗山水,有的教我種菜做飯,都很有意思”。

曾嘉怡2011年到中國留學。留學期間,她在廣東省清遠市了解過蔬菜種植技術,在廣東省韶關市乳源瑤族自治縣參加過豐收節活動。“豐收節的慶祝活動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不僅體驗到瑤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更感受到中國脫貧攻堅取得的偉大成就。”她說。

在乳源瑤族自治縣參加社會實踐時,曾嘉怡看到當地駐村工作隊推進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盤活“山水田”資源,把產業扶貧作為貧困戶增收的主要措施之一,想方設法提高農產品附加值,為農產品開拓更多銷售渠道,切實提高了當地村民收入。“如今,從脫貧攻堅到鄉村全面振興,中國鄉村建設與時俱進,不斷取得新成績。”曾嘉怡說。

大學畢業后,曾嘉怡一直從事品牌營銷工作,經常往返於越南和中國。她注意到,近年來,越南優質農產品在中國市場越來越常見,產自中國的水果也受到越南市場的歡迎。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前11個月,中國與越南農產品貿易額為789.3億元人民幣。曾嘉怡說:“越南與中國都面臨著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任務,依托越中農業合作聯合委員會、中國—東盟農業合作論壇等機制平台,越中農業合作正在造福兩國更多民眾。”

“農民運用農業機械和技術的意識普遍提高”

從中國高校博士畢業后,巴基斯坦留學生海德和納伊姆選擇留在中國,到雲南省曲靖師范學院工作。他們都把蜜蜂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

天空湛藍,曲靖市麒麟區瀟湘街道升官屯村白牆青瓦,春意盎然。午后是蜜蜂活躍的時段,海德和納伊姆在中方合作伙伴陪同下,沿著窄窄的田埂去查看蜂箱的情況。

這些年,海德和納伊姆既是中國鄉村全面振興的見証者,也是參與者。去年,海德所在的團隊找到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一家草莓種植戶,開展熊蜂傳粉試驗。不到半年時間,草莓產量增加超過14%,畸形果的數量大幅下降,味道也更好了。

“看著都是蜂,可也有區別。”海德打開蜂箱說,“這裡養殖的都是中華蜜蜂,採蜜能力強,但傳粉存在劣勢,如果想提高周邊作物的產量,可以再養幾箱熊蜂。”

納伊姆補充說,隨著越來越多的地方發展設施農業,熊蜂的價值日益凸顯。“特別是對於溫室大棚來說,熊蜂比中華蜜蜂更有優勢。目前的研究顯示,熊蜂身上濃密的絨毛提高了傳粉效率,應用前景廣闊。”海德告訴記者,使用熊蜂也有助於“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因為熊蜂對農藥非常敏感,要借助熊蜂授粉,必須科學使用農藥。

近年來,雲南省農業投資持續增長,設施農業佔比持續增加,從西紅柿、茄子等蔬菜到草莓、藍莓等漿果,越來越多企業需要蜜蜂幫助授粉。因為研究需要,海德去過不少地方。“我觀察到,農民運用農業機械和技術的意識普遍提高。”海德說。

這些年,升官屯村建起了磚混結構房,村裡的硬化路延伸到每家每戶,還有人開起了咖啡館,做起小生意。每到節假日,村裡游客絡繹不絕。漫步在升官屯村,海德感嘆,正是由於中國政府對農業農村的大量投入,自己的研究才能順利開展。

據了解,曲靖師范學院和巴基斯坦國家農業研究中心已經建立良好合作關系。“中國的不少研究成果分享到了巴基斯坦,雙方近期還在對接聯合研究項目。”海德說,“知識沒有國界,中國的研究成果也在促進巴基斯坦農業的發展。”

“旅游和生態保護給中國鄉村帶來巨大變化”

白牆黛瓦馬頭牆,回廊挂落花格窗。在江西婺源旅游時,英國人愛德華被思口鎮思溪延村這個極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古村落吸引。“我從小就對中國文化感興趣,婺源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有著獨特的徽派建筑,到處都有古朴典雅的氣息。”愛德華說。

民宿產業的蓬勃發展給婺源旅游業注入了鮮活力量,也避免了古建筑因年久空置而荒廢殘損,有效保護了婺源傳統文化。2015年,在思溪延村,愛德華與女友廖敏欣將一座幾近廢棄的徽派古宅,改造成了融合中英風格的民宿,並命名為“天淨沙”。2017年春天,古宅修復工程竣工,愛德華和廖敏欣在國內外親朋好友和當地村民的見証下,以婺源傳統婚俗舉辦了中式婚禮。“天淨沙”的客人多為外國人,愛德華熱情地為每一位來訪者介紹婺源的傳統文化,帶他們游覽當地古村落,逛傳統市集,體驗板龍燈等非遺民俗。“天淨沙”成為向世界傳播中國鄉村傳統文化的一個小窗口。

隨著交流越來越多,一個新想法在愛德華心裡萌芽。在思溪延村不遠處的前坦村,清澈的河水繞過村庄,岸上的茶園整齊翠綠,不遠處的山坡上草木郁郁蔥蔥。每次經過這裡,愛德華總有一種回到英國農村的感覺。“我想在這裡打造一個英中文化交流基地,這個想法在我心中越來越強烈。”愛德華說,他的想法也得到了當地政府的支持。

從選址到設計,愛德華充分利用自然山水格局,巧妙地將中國鄉村美景與異國度假風情有機結合。2021年4月,他和婺源當地工匠一起打造的英式民宿“維多利亞庄園”正式營業。來自英國的沙利文和馬克夫婦在庄園裡開設了油畫工作室,婺源當地農民開辦傳統農耕文化展覽。游客在這裡既可以吃到比薩,也可以品嘗到烤鴨和麻辣燙。

愛德華見証了思口鎮從一個普通的中國鄉鎮,成長為熱門鄉村旅游度假勝地的歷程。近年來,婺源縣深入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創新推出面向全球招募古建筑“保護人”、森林贖買(置換)以及茶葉價格指數保險等特色舉措,以“公司+景區+農戶”的模式,為當地經濟發展增添新活力。

“田間地頭的豐收和當地農民的笑容,讓我深切感受到旅游和生態保護給中國鄉村帶來巨大變化。”愛德華說,他曾經憧憬的生活——春天在茶園裡烤面包,夏天在河上泛舟彈吉他,秋天在田野裡採摘,冬天在壁爐旁取暖,在中國鄉村成為現實。在他看來,“古老的傳統與現代的創新相互交織,正因如此,中國鄉村充滿活力,不斷綻放魅力。”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