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贛州市持續完善人才服務體系

優化發展環境 加大引才力度

曾傳輝 朱 磊
2024年03月25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江西省贛州市長征廣場上,贛州市2024年春風行動就業招聘大會舉行,500家企業帶來2萬多個崗位,吸引2.8萬人入場咨詢。

  服務保障中國科學院贛江創新研究院、中國稀土集團等落地﹔分領域分行業制定人才政策,對特殊人才實行“一事一議”“一人一策”……近年來,贛州大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打造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和創新高地,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吸引了大批人才來此發展。

  截至2023年12月底,贛州已引進院士105人,引進培養國家、省級高層次人才700余人,以及各行業急需緊缺人才4.61萬人。

  秉持著“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來”的引才思路,贛州推動20個縣(市、區)在大灣區設立引才工作站,實施“雙聘制”“第三方引才”等制度,吸引大灣區高水平人才到贛州指導創新、實施項目。“贛州強化城際人才合作,與廣州、佛山簽訂合作協議,引才力度進一步加大。”贛州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贛南春暖花開,樹木吐綠,艾草茂盛。“艾草要摘最上面的葉子才嫩。”在贛州市贛縣區茅店鎮東田村,村民成中正帶著來自中國科學院贛江創新研究院等單位的63名青年人才採摘艾草,做客家傳統美食艾米果。

  洗艾草、煮艾草、磨米漿、沏漿、揉團……在成中正的指導下,大家很是忙碌。“平時我們大多在實驗室裡做研究,有機會來到村裡參與勞動、品嘗美食,豐富了我的生活。”中國科學院贛江創新研究院研究生鄭智說。

  贛縣區建立與中國科學院贛江創新研究院常態化交流機制,做好青年人才沙龍活動品牌,傾聽了解人才心聲與需求,組織青年人才深入農田,體驗傳統勞動,幫助他們融入當地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已舉辦6場活動,500余名青年人才參與。

  人才引進來,也要保障好。近年來,贛州持續完善人才服務體系,對重點人才實行政策支持“一事一議”,為中國科學院贛江創新研究院、中國稀土集團提供上門服務,按需解決入駐專家項目資金等問題﹔對重點群體提供專項支持,出台促進高校畢業生來市留市就業創業“12條措施”,在求職交通補貼、生活補貼等方面給予支持﹔對重點問題系統解決,5年完成10萬套人才住房建設,保障人才在贛州安居樂業。

  優化政務服務,幫助配偶就業,來贛州就業創業的人才通過“贛州人才服務平台”,能一站式解決有需求的“關鍵小事”。人才小鎮、人才公園、人才港,一大批服務保障設施陸續建成,吸引優秀人才扎根贛南老區,為他們就業創業提供了堅實保障。

  贛州做強人才平台,做實引才育才措施,人才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一批行業領軍人物、創新團隊、青年人才來到贛州創業發展。人才興,賦能產業強。2023年,贛州現代家居、有色金屬和新材料、電子信息產業集群營收分別達到2700億元、1800億元、1700億元﹔501家高新技術企業獲認定公示,較前一年增加107%。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