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让他乡变故乡 

宜春明月山新温汤人党支部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

2022年12月12日08:2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宜春市明月山风景区温汤镇是世界温泉健康名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镇上千年的富硒温泉,吸引着1.2万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旅居于此,占温汤集镇总人口的28%。他们被称为“新温汤人”,繁荣了温汤镇康养旅游产业,同时也带来社会治理新课题。2019年5月,新温汤人党支部成立,隶属温汤镇温泉社区党委,现有在籍党员16名,登记在册的流动党员100余人。

  新温汤人党支部以明月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活动平台,组建了“新温汤人妈妈调解队”、文明实践艺术团等志愿队伍,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把新温汤人党支部打造成为服务新温汤企业家的前沿阵地,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支部 让“候鸟”党员归巢

  “新温汤人”党员流动性大。为实现党员全覆盖,新温汤人党支部采取广而告之自己报到、挨家挨户上门寻找、口口相传牵线搭桥,在小区张贴《致“新温汤人”党员公开信》等方式,把这些流入的“新温汤人”党员登记造册,让“候鸟”党员归巢。

  为提升文旅企业管理服务水平,新温汤人党支部从退休政工干部、企业高管、法律工作者、专家教授中遴选讲师,组建新温汤人党支部政策讲师团,在汉度老年大学开办财务管理、企业管理、法律法规、专业技术培训班,为民宿业主、农家乐从业人员以及投资商传经送宝。

  新温汤人党支部政策讲师团还经常到企业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宣讲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为企业管理把脉问诊。自讲师团成立以来,他们共开展各类培训班34场、理论宣讲16场,帮助11家企业解决各类管理难题共21个。

  解难题 为企业经营发展助力

  在温汤镇党委指导下,新温汤人党支部成立了“新温汤人妈妈调解队”,由11名擅长沟通的“新温汤人”退休女同志组成调解队。自成立调解队以来,她们已成功协调处理各类纠纷30余起,为企业发展经营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解决“新温汤人”企业主办证繁琐、无所适从的难题,新温汤人党支部联合明月山风景区管委会、温汤镇党委、温泉社区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当好企业主和当地政府的联络人,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来自上海的郭总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在温汤镇杨家坪江源路投资开办“宜居轩”民宿,但苦于人生地不熟,不知如何办理相关证件手续。新温汤人党支部原书记张建华得知后,当即与温泉社区和温汤镇政府联系,积极帮助对接相关部门。今年4月,“宜居轩”民宿顺利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

  新温汤人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已协调帮助民宿、企业主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等企业经营证件24本,为企业主提供了办证便利,优化了营商环境。

  搭平台 新老温汤人携手共进

  搭建企业主和新老温汤人交融的平台。新温汤人党支部牵头成立温汤艺术团,组织民宿主等新老温汤人一起开展旗袍秀、民族舞、大合唱、太极剑等文体活动100余场(次)。新老温汤人共同参与,相互学习,和谐相处。他们组建“春蕾妈妈”志愿服务队,牵手有爱心的民宿主,主动对接帮扶留守困难儿童6人。

  搭建为明月山企业发展助力的平台。新温汤人党支部认真摸排高端人才,组建了“明月山智库”,汇集了医学、健康管理、传媒、文艺等领域专家。截至目前,“明月山智库”入库专家146名,其中院士2名、博士22名、教授44名。他们为明月山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提供好建议30余条,其中有助于企业发展的建议11条。

  搭建明月山企业品牌宣传营销的平台。来自上海的严家骏定居于温汤集镇,在与新温汤人党支部前往水口村开展团建活动时,被水口优美的风景所吸引。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在水口投资3000万元新建高端民宿“旧雨新知”。在新温汤人党支部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旧雨新知”名气越来越大,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肯定。

  近年来,新温汤人党支部与月之泉、旧雨新知等企业、民宿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机制,接收流入非公企业流动党员2名,联合冠名举办活动4场。该党支部定期组织“新温汤人”游客到月之泉及精品民宿进行参观考察,在融洽新老温汤人关系的同时,为企业开展产品营销宣传,推广企业品牌,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据悉,新温汤人党支部被评为“江西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而“新温汤人妈妈调解队”被评为宜春市“三八红旗集体”。(袁秋华 李 峰)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