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赣南大地落地生根

——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记者 邱烨
2022年12月09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请吴书记介绍一下,赣州市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

吴忠琼:赣州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作出阶段性工作安排,明确27条具体举措及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一是入脑入心学。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市委常委带头交流学习体会、谋划思路打算,示范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读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二是全面系统学。组织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和外延。制定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计划,分专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发挥市委党校、瑞金干部学院及各级党校“主阵地”作用,分层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轮训,精心筹办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三是联系实际学。聚焦建设现代化赣州,结合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加快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全力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认真谋划明年发展目标、思路举措、项目盘子,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实在在的项目中。

人民网:宣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重要形式。请问赣州市如何创造性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吴忠琼:市委高度重视宣讲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接地气、有特色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宣传宣讲中润民心、暖民心、聚民心。一是宣讲队伍“精心挑选”。市级层面组建由市委常委和专家学者组成的市委宣讲团,负责各县(市、区)、市直单位、市属企业和市属高校集中宣讲。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学校、乡村、社区开展面对面宣讲。县乡两级共组织912支基层宣讲队伍,开展宣讲5900余场,直接受众48.8万余人。我市2名党的二十大代表积极走进院校、企业车间、孝老食堂等开展宣讲,向基层干部群众分享参加盛会的亲身体会。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的“长征源”宣讲团,以“宣讲+红歌送给党”文艺志愿活动形式开展宣讲,深受群众喜爱。二是宣讲内容“量身定制”。既注重权威准确,又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与群众身边的事相结合,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比如,在宣讲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紧密结合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赣南老区的特殊关心关怀、赣南老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帮助大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领广大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又如,在农村、企业、科研院所宣讲时,重点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部署,帮助大家坚定信心、把准形势、理解政策、明确举措。再如,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起来,引领青年学子拼搏奋斗,勇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三是宣讲形式“灵活多样”。注重分类施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在城市社区,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公园、广场、商店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开展“流动宣讲”;在农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通过群众“点单”和中心“派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并积极创作快板、山歌、非遗展演等节目,组织文艺宣讲队宣讲。注重线下线上融合,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赣南红”客户端等网络媒体,广泛运用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线上访谈等形式,搭建“微课堂”、开展“微学习”。精心策划“学习达人看二十大”等新媒体作品,举办“学习二十大 赣州向未来”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擂台赛。

人民网:当前,江西全省上下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决胜的姿态、冲刺的精神,全力冲刺四季度。请吴书记谈一谈,赣州市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

吴忠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全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赣州全市上下以迈上新征程的昂扬锐气,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专门制定决战四季度的工作方案,咬定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挂图作战、汇聚合力,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大市担当,贡献大市力量。一是扶实体、强产业。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政企圆桌会议、市领导挂点联系企业等制度,落细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稳产增效。瞄准“1+5+N”主导产业,扎实推进“招大引强大会战”,认真谋划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等重大招商活动。今年以来,申报“5020”项目51个,引进富士康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二是攻项目、稳投资。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四大攻坚行动”,集中力量主攻516个省大中型项目,力争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目前,梅江灌区工程、孚能科技年产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等已开工建设,正全速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紧跟国家、省政策走向,高质量谋划明年省大中型项目和市“八大行动”项目盘子,为明年开局起步打牢基础。三是促消费、增活力。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县县有特色”思路,接续实施消费券等支持引导措施,丰富各类消费场景和业态,促进文旅、餐饮、住宿消费回暖,扩大汽车、家电等重点领域消费。打好网络销售攻坚战,抢抓国庆长假、“双十一”等消费节点拓展网络消费,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办好赣南脐橙网络博览会、“赣品网上行”等网络营销活动,推动更多赣品出赣、农产品出村。四是惠民生、保稳定。认真落实二十条和新十条优化措施,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办好83件民生实事,更好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粮油、蔬菜、生猪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抓紧抓实信访维稳、治安防控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人民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请您说一说,赣州市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吴忠琼:赣州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综合运用互联网、新媒体、12345热线、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方式,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探索建立有效工作机制,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一是即转即办。收到群众留言等诉求后,按照属地属事原则,及时交办属地或相关部门,做到受理、交办无缝对接。二是闭环跟办。落实首办责任制,首办责任人对网上诉求受理、办理、反馈等进行全程跟踪,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依托信访智能机器人回访平台进行回访,对群众反馈不满意的,进行人工电话回访,确保办理质量。三是重点领办。运用信访大数据平台梳理出重点难点事项,有针对性地加强调度。对疑难复杂的群众诉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人民调解、协商、疏导、听证等方法,推动群众诉求妥善化解;对协商调解不成的久拖不决事项,提交市领导接访,高位推动问题化解。四是从严督办。通过信访督办、风险警示、问责建议等方式,压实相关单位责任,确保群众网上反映诉求及时化解到位。对上级交办的重点事项以及长时间未得到有效化解、群众反复投诉的事项,安排工作力量实地督导,推动问题化解。今年1至11月,12345热线接听群众来电93万人次,按期办结率98.44%,群众满意率99.04%。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