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西分网

高校战“疫”思政课要讲深讲透学理

黄恩华

2020年06月26日10:4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开展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各地各高校都与时俱进地发掘抗“疫”过程中鲜活的教育素材,建设战“疫”思政课。面向新时代大学生,战“疫”思政课要让学生在思想上受洗礼、在理论上有收获,就要讲深讲透学理,即:讲清治国理政的哲理,讲清科学理论的道理,讲清依法治国的法理,讲清为人处世的伦理。

战“疫”思政课要讲清治国理政的哲理。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的抗疫行动,本身就是当下最生动、最深刻、最优质的思政课堂。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控制住疫情的本土传播,用硬核实力验证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这些治国理政的哲理。战“疫”思政课,就是要让新时代大学生通过中国的抗疫行动,认清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优势,认清中国社会主义鲜明的制度优势,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感同身受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战“疫”思政课要讲清科学理论的道理。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大学生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科学理论,也是大学生看问题、办事情的方法论来源。战“疫”思政课要帮助大学生善于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和分析问题,引导大学生通过“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鲜明对比,从理论上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要让大学生认识到,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这一立场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彰显,成为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战“疫”思政课就是要讲清这些科学理论的道理,让大学生进一步坚定人民立场。

战“疫”思政课要讲清依法防控的法理。我们依法将新冠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我们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化解与疫情相关的法律纠纷,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保障和服务。我们加强普法宣传,引导公众依法行事,把法治精神和要求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确保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思政课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讲清楚依法抗疫的重要性和巨大效能,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法治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知法于心、守法于行。

战“疫”思政课要讲清为人处世的伦理。经过数千年历史洗礼积淀而成的中华优秀传统伦理道德文化,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已经成为人们普遍共识。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宅”在家中也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境界。抗疫英雄不仅是那些以身许国、以身报国的先进典型,也包括在重大考验面前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普通人群。人们外出自觉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社交距离,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别人、就是为国家作贡献成为社会共识和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这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疫情之中这些为人处世的伦理道德,能给大学生以思想上的洗礼、情感上的共鸣、行动上的示范。战“疫”思政课要见人见情见思想,善于通过为人处世的伦理,引导大学生思考“人在本质上是自私的吗”“什么样的人生才幸福”等现实问题,用人文精神给予大学生存意义和生命价值的关照,帮助大学生疏通心理障碍,消解思想困惑,凸显人文关怀。

(作者为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罗娜、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