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育人阵地上高高飘扬

——记南昌航空大学测试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贤群

2020年10月23日07:34  来源:江西日报
 

舞台上,一声尖锐的警报声响起,在飞机的轰鸣声和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中,一代航空巨擘、“强5之父”陆孝彭院士发出怒吼:“总有一天,我要造出一架属于我们自己的飞机!”在南昌航空大学音乐剧《归来》首场演出现场,听着台下传来的如雷掌声,周贤群的眼角有隐隐泪光。

今年是陆孝彭院士100周年诞辰。如何让新一代的航空学子了解陆孝彭矢志不渝、航空报国的一生,从老一辈“航空人”身上汲取丰富的“营养”,这是南昌航空大学测光学院党委书记周贤群反复琢磨的事。在她的创意和鼓励下,师生以歌抒怀、以舞传情、以剧演绎,把陆孝彭院士的故事搬上了舞台并获得一致好评。

“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而树人之本,首要在于立德铸魂。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更需要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扎牢学生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篱笆’。”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7年、党建工作3年,周贤群一直坚持这一理念。

土木建筑学院学生重理论、轻实践,她就将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与创新实践环节课程学分打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经过实施,全院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达到100%,多次获得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国家级专业竞赛奖项。

在鼓励大学生创新、实干的同时,周贤群注重学生德才兼备的培养。测光学院学生、党员王璐明屡屡在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因为专攻个人兴趣,拒绝参加团体活动,他成为周贤群“约谈”的对象。一番促膝长谈后,王璐明心服口服:“周老师,谢谢你让我明白了‘党员’这个身份的分量以及肩负的责任。”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揪住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当周贤群得知身在湖北的昌航师生严重缺乏口罩时,她迅速组织教师捐赠防护物资寄往湖北。她还率先筹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为学校顺利开学做好充足准备。复学期间,在周贤群的带领下,全校党员职工冲锋在前,实现了“不落下ー个学生”的目标。

“如果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个圆,那么党组织一定是这个圆的圆心,我的任务就是发挥好党组织这个圆心的辐射作用,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让党旗在育人阵地上高高飘扬。”周贤群表示。(记者 杨 静)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