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广昌:二十多年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1年08月20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督查室始终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群众的“网言网语”,推动解决民生难题,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2021年4月,县委督查室先后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县委民声通道等多渠道接到32户群众联名反映:“当年花了市场价格全额购买的房屋,办下来的土地证却是国有划拨性质,我们早已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无果。希望县领导及时解决建设东路安居小区住房土地用地性质问题(即由国有划拨变更为国有出让)。”

正视问题 主动作为

收到群众反映后,广昌县委督查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介入,并将该问题梳理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同时,县委督查室安排专人前往县房管局、县自然资源局调查核实,并深入旴江镇来山上安居小区了解相关情况。

经查,该小区由县房产公司于1997年左右建设,于2001年6月建成,共A、B、C、D、E、F六栋110套。该小区小部分购房户享受了房改房政策,但大部分购房户是以当年市场价格全额购买,通过转移登记办理了土地证和房产证,但是因为历史原因导致最终办下来的土地证是国有划拨性质。

以点带面 举一反三

为有效解决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广昌县委督查室在对该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深入分析后,及时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并多次联系该小区住户,告知其办理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

2021年6月,县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安排部署工作:由县房管局对该小区群众房屋购买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统计,并确认房屋购买价格是否达到当年市场价格、是否享受了房改房政策;由县自然资源局统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办理土地性质变更手续。在此期间,县委督查室采取线上线下交叉督办的方式,督促县房管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加快办事效率、提高办事质量。

2021年7月,经县房管局摸排,该小区共有购房户110户,其中98户当年按市场价格购买了房屋,12户享受了房改房政策。截至2021年8月,县自然资源局已为该小区60户当年按市场价格购买房屋的群众重新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土地使用类型由“国有划拨”变更为“出让”;已为10户当年以市场价格购买房屋,但已按市场评估价补交了出让金并办理土地出让手续的群众做了登记,后期统一申请退回。

目前,广昌县自然资源局正在积极通知剩余购房户尽快提交相关资料,前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土地使用类型变更手续。

倾听民声 落实民意

近年来,广昌县委督查室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要求,长期在广昌县人民政府官网向社会公布县委民声通道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联系方法,积极了解百姓所思所愿,全力做到“凡事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困”问题。

2021年1月至8月,广昌县委督查室共办结并反馈群众反映件77件,留言回复率达100%。

广昌县委督查室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平台,继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在解决群众诉求和强化跟踪督办上下功夫,拉近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推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民声通道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