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西分网>>江西动态

农业旺了 农民富了 农村美了

——九江市柴桑区以“党建+”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纪实

2020年11月09日07:33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九江市柴桑区立足实际,以“党建+土地(资源)合作”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为抓手,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一幅“产业兴旺发达、农民致富发家、农村活力四射”的美景图正在柴桑大地徐徐展开。

探索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兴旺

网红桥、蹦蹦云、哆咪屋,在柴桑区沙河开发区毛桥村庐山花溪谷景区,游客川流不息,而过去的毛桥村破烂不堪,无人问津。自从选强村“两委”班子,确立“土地合作、产业兴村”的思路后,毛桥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招引致富能人投资发展项目,打造出猕猴桃、蓝莓、火龙果种植,莲子、金丝皇菊加工和“庐山花溪”旅游融合发展的立体产业,村集体经济得到有效壮大,2019年突破100万元大关。

柴桑区大力推进“党建+土地(资源)合作”模式,通过村党组织牵头,成立股份合作社,夯实农业招商平台,招引龙头企业或种植大户,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努力实现家家有股份、人人有活干、年年有分红,农村园林化、农民工人化、农业产业化,农村无闲田、农民无闲时、农业无淡季的农村“三有三化三无”目标,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通过资源盘活、完善服务及合作互助等多种模式,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区招引发展礼涞、仙客来、好味来等农业龙头企业11家,92个村有农业产业,13个村有固定资产,44个村服务企业创收,10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超5万元。

提供发展平台,带动农民致富

该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通过务工、合作、技术指导、售后保障等措施,为农民提供创业、就业、分红致富的广阔天地。全区330余个草莓、柿子等农业产业基地,共为7500余名村民创造就业岗位,实现年人均就业增收9000元。3400余户家庭与合作社签订协议,以土地或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户均年收益达2300余元。1200余名村民由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自主进行产业发展。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群众搭上了村集体的致富快车。

今年42岁的熊洪昌是马回岭镇铭山村人,两年前回到家乡,成了一名职业农民。谈起如今的新生活,他高兴地说:“过去村里穷、收入低,大家只能外出务工。现在村里产业兴旺,在村里合作社做事,收入稳定还离家近,一年收入10多万元,这和在外地务工相比差不了多少。”

共享发展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发展为了人民,柴桑区强化为民理念,打造美丽乡村。坚持以“提升服务场所、完善服务功能、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为思路,实施村级活动场所提升计划,所有村级活动场所全面设立“三站三室一中心”,便民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在一楼办理,免费提供充电、复印、饮水等“5+X”服务;推行乡村乐居行动,组建舞蹈、歌唱、篮球等文娱活动队,丰富群众生活;试行乡村养老保障活动,部分村为70岁以上村民购置了人身意外安全保险,确保老人生活无忧;推进乡村秀美工程,通过统一规划,各乡镇街道实行统一改造,让乡村既有城市美又留有乡愁。(徐元峰 吕 翔 记者 练 炼)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