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西分网

红色经典活化 理论宣讲“触网”

赣州市社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手”入“心”

2021年04月14日11: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想学习党史,聆听红色故事?进入抖音搜索“红色故事汇”,一段段红色经典,手机上一点即至。想了解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实践?点击社科微信公众号“赣州社科”,一个个理论成果,屏端里尽情浏览。

今年以来,赣州市社联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做好红色文化宣传,加强社科普及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让理论宣传触网,“装”入手机,“接”入电脑,走进群众的内心,较好地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需求。

用好活“化石”,让故事更生动。赣州市红色文化研究会是赣州市社联的下属学会,大多数成员都是“红二代”“红三代”,是历史鲜活的见证者。祖辈、父辈的故事,他们耳熟能详、感铭至深。市社联充分发挥所属学会及驻市高校专家的作用,大力支持赣州市红色文化研究会成立“中央红军后代故事团”,围绕先辈的革命事迹精心策划,为每人量身定做精品红色故事,并结合群众需求进行再创作再加工,以“菜单”形式提供给基层社科普及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百位红军后代讲好千场红色故事。活动今年3月开始至今,一个多月来已开展宣讲200余场次,服务听众50余万人。

好故事,更要好宣传。市社联拓宽渠道,把红色经典故事搬到新媒体,“装”入手机、电脑。在抖音、快手、头条上上传“红色故事汇——苏区时期的共产党人”微视频,将包括“中央红军后代故事团”讲的故事在内,组织社科工作者将原本千字红色故事精简为每期不超过300字,时长约1分钟左右的微视频,以适应群众现在碎片化的学习浏览习惯。目前视频已制作60期,累计点击率接近150万人次。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每周两期的赣南社科云讲座,以旁白加视频剪辑的方式展现苏区时期重大的党史事件,并同步推送到了“学习强国”APP,节目一上线便受到热捧,每期视频累计点击率超过10万人次。

与此同时,市社联还探索拓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经典红歌传唱,精神薪火相传,市社联将苏区时期的红色歌曲精选、整理,由红军后代合唱团带领年轻一辈的大学生唱红歌,共同缅怀铭记苏区红色历史。“红色记忆”访谈,感受先辈风范,组织“红二代”“红三代”到高校讲述先辈的故事,并接受大学生专题采访,形成资料汇编。目前活动在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赣南师范大学如火如荼。通过推出“VR+红色文化”,开展沉浸式体验红色教育,在有关社科普及宣传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设“大柏地战斗”“红军夜渡于都河”“骑游瑞金”等VR体验,让大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血染的风采。今年以来,市社联共开展各种党史教育理论宣讲、社科普及近千场,线上浏览人数、线下受教育人数累计1000余万人次,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吴迪、阳金华)

(责编:罗娜、黎中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