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南昌高新区检查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 强化精准施策 有序有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4日06:49  来源:江西日报
 

 2月13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南昌高新区检查调研,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坚持分类指导、强化精准施策,有序有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领导殷美根、赵力平陪同。

  南昌高新区是刘奇挂点园区,他一直十分关注园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多次协调推进有关工作。来到园区的欧菲未来科技城,刘奇最为关注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在厂总人数已达3000多人,政府派出工作组帮助企业建立体温监测、后勤保障、卫生消杀等队伍,建立了一人一房、专人专餐等措施,目前各项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刘奇给予肯定,他说,强化公共卫生安全管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必须补上的一课。复工复产过程中,人员流动加剧,给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更大压力。“欲速而不达”,企业要以对社会、对企业、对员工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分析问题、细化措施、强化落实,稳扎稳打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江西联创宏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南昌高新区的两家电子类重点企业,已逐步复工复产。来到这两家企业,刘奇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询问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企业反映,在用工上还存在外地员工返城难、返岗难的问题。刘奇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分析原因、寻找对策。他指出,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也是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迫切需要。要围绕企业员工、原料供应、资金保障、产品销售等环节,以问题为导向,一企一策、精准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中小微企业抗冲击能力不强,要根据其特点推出更为灵活有效的复工复产政策,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金融、用工等扶持政策,帮助渡过难关。

  随后,刘奇来到南昌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检查指挥部运行情况,听取南昌高新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汇报。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刘奇指出,有序有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前提是确保做好防疫工作。要强化地方、园区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政府要加强对企业防控工作的指导帮助,提供技术支撑,加强物资保障。要建立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加强企业与公共卫生体系的互联对接,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响应、闭环处置。企业要深化细化各项工作,把好员工返岗关,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工作方式、后勤保障,加强日常健康监测,有效避免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刘奇强调,此次疫情对企业发展是严峻考验,要切实做好扶企、帮企、暖企、惠企等各项工作。对招商引资来的各类在建项目,要积极跟进、主动服务,积极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协调推进项目续建工作,让投资者安心暖心顺心,充分展示我省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要以强烈的责任感积极主动高效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要用足用好援企稳岗等政策,积极解决企业用工、物流运输等难题,加强劳务供需对接,强化要素流通保障。要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交通运输成本,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创新业务办理模式,优化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舒筋活血。要充分依托“赣服通”平台,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为企业发展提升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刘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