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让公益诉讼提速增效

2020年04月21日10:0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江西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与区市监局、农业农村局、环境生态局、城管局等多家行政部门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以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的方式推动解决辖区内废物污染生态环境、国有土地“白色污染”防治、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监管、河道污染整治、非法采矿采砂等问题。

磋商会上,该院首先介绍了为期一年的“守护鄱阳湖”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并就近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以及发送检察建议等情况,与各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各行政机关针对检察建议的履行及其他工作难点发表了意见。该院还站在保护企业正常经营发展的角度上,对行政机关提出的有关做法进行了完善。

该院表示,本次为期一年的“守护鄱阳湖”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为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希望能与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做好相关工作。会后,有关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通过磋商,不仅促进了公益问题在短时间内圆满解决,也进一步节约了办案资源与时间,提高了公益诉讼工作的整体实效,确保办理案件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达到了检察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目的。

下一步,该院将充分利用磋商机制优势,形成守护公益合力,共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