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休闲农业加强改造提升和特色项目开发

“美丽经济”再迎蓬勃生机

2020年04月22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4月17日,游客在九龙溪生态公园游玩。

4月17日,游客在怪石岭特产展示中心选购产品。

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南昌市都市现代农业的一种新型业态。作为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南昌各地的休闲农业企业主动挖掘内部潜力,加强资源整合,不断优化业态。记者走访发现,复工复产以来,不少休闲农业综合体已初步实现平稳过渡,再迎发展的蓬勃生机。

对内做精品 对外搞联合

位于湾里区太平镇的九龙溪生态公园,近年来围绕“山水田园、生态花溪、休闲太平”的发展主题,凭借优美的自然景色,逐渐成为南昌市民休闲的热门去处。

4月17日10时,寂静了多日的九龙溪生态公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来自某公司的百人团队正在进行拓展活动。“这是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次搞户外活动,因为这里地方大,环境好,消费也不高,所以非常适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任萌说。

“像这样的场景,以后会越来越多。”太平镇合水分场党支部书记熊龙根介绍,疫情发生后,太平镇一直在思考如何提升九龙溪生态公园的软、硬件实力,并确定“对内做精品,对外搞联合”的思路,投入600多万元增加园区花海面积及多项体验式项目,并加强与外部公司的合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指着大门入口处的施工场地,熊龙根说,这里正在平整土地,马上就要种下绣球、格桑花、薰衣草等品种,并打造一条月季长廊。“你看那头,再过几天就要铺设轨道,打造‘花海小火车’项目,让市民可以乘着火车徜徉在花海中。”

熊龙根表示,九龙溪生态公园在3月底重新开放,但所有的提升改造方案都是在疫情发生后确立的。“我们与南昌爱尚园艺公司合作,他们派驻一支十几人的营销团队长期入驻,一方面可以指导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还会加强与企业、学校的联系,策划更多的活动。”

开通专线大巴 共享游客资源

位于新建区溪霞镇的怪石岭生态公园是集休闲、观光、运动、养生为一体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往,来这里的市民几乎都是自驾。如今,为了吸引更多人前来游玩,这里还开通了市内市外的专线大巴。

“3月21日正式复工后,市内三条专线大巴也随即开通。”怪石岭生态公园相关业务负责人陈真介绍,大巴的发车点分别位于滕王阁、长运车站、文教路口,往返车票只需10元,全程不到一个小时。

为扩大受众范围,怪石岭还与宜春汽运公司合作,在丰城、樟树、高安等10个县、市开通了专线大巴,游客可以免费乘坐。“以往这些地方跟团来玩,加上车票要花100多元,现在只要花50元买一张门票就可以。”陈真还强调,现在不论是哪里的游客,买一次门票可以享受全年不限次数进园的优惠。“上周末仅专线大巴的游客就有1000多人,我们就是要把真正的实惠让给游客。”

4月16日,记者进入怪石岭生态公园,一座沿湖而建的特产展示中心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公园为了满足游客的购买需求,在疫情期间专门建造而成。该中心共有两层,面积上千平方米,摆放了手工米粉、野生蜂蜜、干豆角等数十种农产品。“基本都是周边农民生产制作的,价格与市场上一致。”陈真说。

此外,为整合溪霞镇的休闲农业资源,怪石岭还与周边的农场、水果采摘园进行客流共享,一方面专线大巴增设了招呼站,游客可以定点上下车;另一方面,游客可以凭怪石岭门票享受采摘优惠。“游客来了就能深入体验,从而充分发挥当地的农业特色。”陈真说。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市通过开发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生态环境优、产业优势大、发展势头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推动大批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疫情发生后,我们通过组织休闲农业企业召开座谈会、启动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和特色项目开发等措施,积聚需求,为休闲农业行业恢复正常抢占了先机,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记者 陈璋 文/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