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勤劳铺就致富路

2020年04月24日18:3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我不仅种了200多亩田地,还包了几十亩水面种莲藕,有政府和干部的帮扶,增收肯定有信心。”近日,江西省樟树市黄土岗镇横坑村村民周卫东兴奋不已,这位曾经的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摇身变成种粮大户,谈到今年的发展计划,他信心满满、底气十足。

周卫东是村里出了名的勤快人,种田犁地、脏活累活他样样肯干,是家里的主要劳力。然而,2014年,妻子突发大病,打破了他们的平淡生活,因为妻子的病加上孩子们都需要照顾,家庭的重担都压到他一个人头上,因病致贫导致周卫东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沉重的打击,周卫东不知所措,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对周卫东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重拾生活信心,并想方设法帮助周卫东寻找脱贫致富路子。

勤快人脚下没有瘦土地,在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周卫东承包了200多亩田地,并筹措资金添置了旋耕机、拖拉机等农用机器,搞起了适度规模种植经营。每逢赶集日,他都会载着蔬菜、鸡蛋等农产品到集镇上摆摊售卖。农闲的时候,他就到集镇和城区去打零工,只要有活干他都是来者不拒。当地村民有种植莲藕的传统,但挖藕是个技术活,也是一个苦差事,好多人干不来。为了增加经济收入,周卫东又承包了70多亩水塘种植莲藕,凭着这股吃苦耐劳的劲头,周卫东一家终于摆脱贫困,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朱婷)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