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体制机制壁垒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宜春以改革推进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2020年04月26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宜丰县江西协旭机械有限公司厂区内,近百名员工从一辆辆公交车井然而下,有序地排着长队进行消毒、测量体温。看着厂区逐渐恢复往日的繁忙,公司董事长简江村感激地说:“这都要感谢政府下派驻厂专员的大力帮扶,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宜丰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破解企业员工上下班时防疫安全难题,宜丰县驻厂专员主动与公交公司联系,每天落实了近20班次的公交车,点对点专车接送,确保每名员工就近上车,员工返厂复工积极性高涨。

  去年以来,宜春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攻坚、开放再提升、环境再优化。尤其是今年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化危为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战,推动以“建设赣湘鄂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的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

  “建设赣湘鄂区域中心城市”这一发展目标定位,生动诠释了宜春人的改革创新精神。宜春市委、市政府决心按照“三个中心,一个基地”的规划,着力构建“五组团、双十字、一环城”中心城市格局,把县市打造成个性彰显、活力十足、竞相发展的特色经济板块。

  进军的号角嘹亮,奋进的脚步铿锵。如今,教体新区建设全面启动,产校园城于一体的新区框架初现雏形;智慧经济产业特色小镇建设进展顺利;宜万经济走廊完成规划编制;万载撤县设区已全面启动,中心城区首位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的内涵和张力不断拓展。宜春各县市紧紧扭住重点产业集中发力,高端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发展动能加速释放,区域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当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产能逐渐恢复到位,全市各地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疫情发生以来,宜春依托“赣服通”、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施“不见面”办事服务制度,实现政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如今,“赣服通”市县级平台全面上线,市县分厅已接入服务事项1442项,走在全省前列。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宜春市打好简政放权“组合拳”,不断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目前,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占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94.2%。在袁州区,说起办事方便程度的变化,居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办理生育服务卡、申请大学生创业贷款、开具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49项原来由区、街道审核审批的公共服务事项,现在27项可直接在家门口的社区一次办好。营商环境的改善,引得客商纷纷前来投资兴业,全市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针对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尤其是疫情发生后人们对健康的空前追求,宜春市依托资源环境优势,将发展“生态+大健康”产业当作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及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按照“一核(医疗健康养生区)+两区(医药健康食品集聚区和生态休闲康养区)”布局大健康产业,出台了鼓励中医药、富硒、油茶、旅游康养等产业发展的系列扶持政策,全力扶持大健康实体经济发展。建立了“生态+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库,积极推进生态休闲、健康养老、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生态种养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目前,投资105亿元的“中国药都”岐黄健康小镇部分投入使用,樟树医药、袁州医药、万载有机食品和上高绿色食品4个健康制造业产业集群日趋完善……全市大健康产业在建项目126个,总投资达852亿元,推动“生态+大健康”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记者胡勇飞)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