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大唐江西分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26日17:0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巍巍井冈山,悠悠赤子心。

2007年,中国大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进驻江西。2010年,大唐江西公司挂牌成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大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分公司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重点开发大机组、高参数百万机组火电项目,滚动梯次开发风电、光伏项目,努力建设发展最快、效益最好、安全最稳、结构最优的一流区域公司。

大唐江西分公司先后核准项目24个,总容量516.9万千瓦;建成投产项目9个,在役总装机从组建初的44万千瓦扩增到286.95万千瓦,其中火电244万千瓦,风电42.95万千瓦,是公司成立时的6.5倍。

新时代,大唐江西分公司凝聚奋进的力量,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各项事业在赣高质量快速发展,开创了不断做优做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奋力,高质发展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入赣以来,大唐江西分公司在役容量占江西省统调装机的比例,由2013年的2.9%上升至7.6%,核准火电容量400万千瓦,占江西省的33%,列各大发电集团首位;核准风电容量116.95万千瓦,列各大发电集团第二。

2013年,江西首台百万千瓦机组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开工建设;大唐在赣首座岛上风电场——江西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永修吉山、松门山风电场投产发电;江西大唐国际新余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利润3000余万元,经营成果取得突破。

2016年,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台百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江西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沙岭风电场投产发电,武宁太阳山、瑞昌蜈蚣山、兴国云峰嶂3个风电项目23.4万千瓦获核准批复,全年核准风电总容量位居江西省前列。

2019年,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号机组荣获集团百万千瓦等级可靠性优胜机组和能效对标“4A”级机组,江西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九龙山风场连续4年荣获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指标竞赛一等奖,并与地方政府签订一系列光伏开发协议,为光伏项目开发实现“零”的突破奠定基础。

大唐江西分公司主动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推动工作,自觉在改革和发展大局下思考开展工作,系统干部职工讲政治、重担当、勇作为,用汗水浇灌收货,以实干笃定前行,众志成城加油干,为美丽江西建设贡献力量。

奉献,量质双赢

大唐江西分公司领导班子牢记初心使命做好各项工作。面对大唐新余发电公司、大唐抚州发电公司这2个江西省最老与最新、最小与最大的火电企业,精准施策,以解决燃料问题为切入点,以抢发电量为突破口,以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基础面的“组合拳”全力打好增盈攻坚战。

大唐江西分公司用绿色承诺为红色苏区奉献全部的热情和力量。先后投入资金2.2亿元对大唐新余发电公司2台机组进行增容、脱硫、脱硝环保改造,各项污染物实现了达标排放。大唐抚州发电公司2台百万机组,采用高效静电除尘器,同步建设国际领先的烟气脱硫、脱硝设施,做到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同步协调,实现发电过程中的“零排放”。大唐江西新能源公司42.95万千瓦在役风电容量,占江西省统调在役风电容量的15%,每年可为江西提供约9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大唐江西分公司扎实有序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为做好定点扶贫点富足村的工作,派驻驻村“第一书记”成为扶贫工作的中坚力量。并向富足村捐赠扶贫资金,修建茶园三桥、修复种植大棚、安装太阳能路灯,购置党群服务中心办公设备,捐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结合实际情况实现产业脱贫,建设油茶深加工、红薯加工、大棚种植和光伏发电4大支柱产业,并同步建设电商服务平台。富足村提前1年实现整体脱贫,得到了当地村们的广泛赞誉,得到了各界好评价。

创新,提质增效

大唐江西分公司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同时,收获了深化提质增效、持续优化发展的红利。

创新驱动,精品全“创”造。大唐江西分公司,统筹协调加速大唐抚州发电公司项目前期工作进程,2011年6月,取得“大路条”;2013年7月,取得核准批复,成为国家能源局重组“三定”方案公布之后正式核准的第一个电源项目。大唐抚州发电公司是江西省第一个百万机组火电项目,是江西省第一个中外合资的电力项目,创下国内单台百万机组建设工期最短纪录、单位千瓦造价最低纪录,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和集团公司2016年度精品工程。大唐抚州发电公司2台机组均获得全国1000MW机组可靠性优胜机组和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AAAA”级优胜机组称号。《大唐集团精品工程建设管理创新及在抚州电厂的实践》项目荣获2017年度全国电力创新一等奖。

新思引领,产业再升级。江西分公司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持续滚动发展风电,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在风电场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勇于“吃螃蟹”,针对低风速复杂山地风电场开展针对性研究并成效显著。九龙山风电场荣获集团公司精品工程,是集团公司系统第一个单位容量利润超千元的风电项目。修水张澄湖低风速风电示范项目,已取得集团公司科技示范项目立项批复。

首创推手,智创引潮流。江西分公司全员崇尚科学,注重人才培养。公司系统多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级以上乃到行业最高荣誉,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成果获得国家专利,系统职工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第1名,多名职工获得省级及以上“技术能手称号”。

奋进,放歌赣鄱

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唐江西分公司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党支部基础,深化独具特色的党员教育新模式效果,在红色积淀中形成了坚定的政治信仰,锤炼了党员干部过硬本领,为实现发展战略各阶段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构建具有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落实“两个责任”,开展丰富的党风廉政宣教活动,形成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组织燃料、基建等专项监督与审计,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管理,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江西分公司系统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江西省第十四和十五届文明单位、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状、集团公司文明单位、一流企业、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

踩着新时代的节拍,江西分公司勇气满满。面向未来,江西分公司坚定政治信仰,牢记使命担当,深耕绿色发展的沃土,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激发创新发展的活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大唐在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力量。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