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有队女子汽车兵:车轮上绽放别样青春

2020年04月28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川藏公路东起成都,西至拉萨,全长2000多公里,平均海拔近3500米,因高寒缺氧且泥石流、滚石和暴风雪等险情频发,素有“西部奇路”之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之一。这条高原天路,以往都是男兵驾驶员的战场。

60多年来,随着道路、装备、食宿等条件不断改善,川藏兵站部打破常规,以新兵为主培养了一支能驰骋雪域高原的女子运输分队。

这群“95后”女兵,80%以上有大学学历,她们通过严格的训练和层层考核,在严寒之际,驾驶运输车满载边防急需的物资向天路出发。一路上,穿越以滚石、水毁著称的海通沟和惊悚的觉巴山等路段,经过爆胎、缺氧、夜间紧急出动等困难的摔打锤炼,历时一个星期,圆满抵达目的地。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高原汽车女兵与寂寞和危险相伴,将温暖送到边关。虽然他们的青春没有同龄人那样肆意张扬,但却用行动回应质疑,用拼搏迎接挑战,用初心践行诺言,以无悔青春书写中国女兵绚丽风采。

(郭 宏 乔 可/文)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