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发新芽

——产学研融合助力萍乡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2020年04月30日15:40  来源:江西日报
 

转型升级是萍乡这座老工矿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去年8月30日,萍乡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城市。入选至今,萍乡市改革潮起,千帆竞发。尤其是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通过产学研融合,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

4月18日,萍乡市芦溪县政府与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举行签约仪式,共同组建中国芦溪高压电瓷电气研究院,成为中部地区首家高压电瓷电气研究院。

产学研融合只是萍乡电瓷电气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萍乡市紧紧围绕“世界电瓷看中国、中国电瓷看芦溪”发展目标,实施电瓷电气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战略,持续强化电瓷电气产业政策、融资、研发、创新、出口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电瓷电气产业由弱到强、由散乱到集聚,形成了从瓷土开采、附件生产、主导产品到电气设备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电压等级实现了低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全覆盖。材料实现了瓷、玻璃、复合材料的全覆盖。产品拓宽到了输变电线路、电站、变压器、电力电容器、高铁、地铁等应用领域。

为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推动电瓷产业集群发展,萍乡市先后组建了江西省工业陶瓷标准技术委员会、江西省电瓷商会、品牌发展促进会、芦溪电瓷产业发展联盟,搭建了省高压绝缘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省电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耐磨结构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电瓷产业服务平台,在产业发展服务上实现了从以管理为主到全方位服务转变。国家电瓷检验检测中心是长江以南地区最先进的检验检测实验室,可对550千伏及以下所有产品进行检测。芦溪县电瓷工业管理局、中材江西电瓷电气有限公司、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江西省工业陶瓷质量监督检验站四方联合组建而成的电瓷检验检测中心,可以检测1100千伏及以下电瓷产品,是目前国际上进行电瓷检测的最高等级。

目前,电瓷电气产业已成为芦溪县首位产业,上下游企业达147家,中低压电瓷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5%、全球市场份额的20%,产品覆盖40多个系列600多个品种,获国家电瓷产业化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全国电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电瓷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电瓷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江西省首批20个省级工业示范产业集群之一等荣誉。

工业陶瓷是萍乡市湘东区的传统产业之一,化工陶瓷市场份额一度占全国60%以上,拥有“中国工业陶瓷之都”的美誉。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陶瓷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广泛应用,湘东区工业陶瓷产品低质同构的问题日益显现,湘东工业陶瓷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湘东区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发展道路,通过建设江西工业陶瓷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上海大学建立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产业工程研究院,研究催化材料;与湖南大学、清华大学等合作建立江西萍乡先进陶瓷研究院,研究紧密陶瓷、电子陶瓷;与山东工陶院合作建立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萍乡分院,研究精密陶瓷。

截至目前,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产业工程研究院与湘东6家核心紧密层企业全部启动了项目合作,有3项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其中与普天高科共同开发“高温一体化烟气处理设施”关键技术催化材料已完成制备,与华填化工合作的“废弃氧化铝再生”项目已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论证,与和鑫高科合作研制的泡沫陶瓷催化剂载体在试生产。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于去年12月30日召开了成果发布会,面向湘东陶瓷企业定向发布最新技术成果11项,其中3D陶瓷打印项目已与金石三维签订了合作协议,与江华环保合作开发陶瓷平板膜项目,并为其在湘东新建的高性能氧化铝陶瓷生产线做全线优化设计。

如今,湘东工业陶瓷产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在湘东区工业园内,共有投产企业119家,陶瓷及相关企业60家,其中规上陶瓷企业25家,占总陶瓷企业的42%,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9.2亿元,占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的70%。园区80%以上陶瓷企业建立了实验室,同时聘请专家学者为工业陶瓷发展顾问,核心竞争力得到了系统提升。

一叶知秋,当下的萍乡,正坚持“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打造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和多元发展的样板区、跨省区域合作和产业承接的试验区、资源型城市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老工业城市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区,扎实推进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老工矿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尹富岚 周文昂扬)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