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现代农业攻坚战成效显

2020年05月02日07:35  来源:江西日报
 

  前不久,从赣州市六大攻坚办传来好消息,信丰县在2019年赣州市现代农业攻坚战综合考评中又获评第一名,该县已经连续两年取得该项工作第一名。这是该县持续深入推进现代农业攻坚战,取得丰硕成果的有力体现。

  据了解,去年该县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出口脐橙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字号”平台为支撑,按照建设高效、集约、规模化农业的发展目标,以抓工业的理念来抓现代农业,持续深入推进现代农业攻坚战。全年持续推进农业攻坚项目共20个,开工率100%,完成年度目标率100%,总投资35.19亿元,年计划投资23.59亿元,完成投资39.74亿元,投资完成率168.46%。该县着力发展壮大脐橙、蔬菜、生猪三大主导产业,形成齐头并进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脐橙产业发展上,该县去年全年新开发脐橙果园3万亩,建成标准生态果园347个,种植面积超20万亩,产量达20万吨,农夫山泉高端果汁灌装线全面投产,持续发挥脐橙产业“定海神针”作用。举办了赣南脐橙网络博览会,“守信之地世界橙乡”金字招牌进一步擦亮;在蔬菜产业发展上,该县坚持“重富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蔬菜产业,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本菜农”经营模式,一批新型职业菜农带头人和1870多户菜农为蔬菜种植注入强劲活力,新建设施蔬菜基地39个共1.2万亩,启动建设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南方分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中心,信丰蔬菜直供大湾区;在生猪产业发展上,该县打好“组合拳”,引进温氏集团100万头生猪屠宰及食品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产业链不断完善,30万头生态养殖基地启动建设,全年生猪出栏86.6万头,稳居赣州市生猪调出第一大县,该县生猪产业成为全市恢复生猪产能、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猪肉价格稳定的“压舱石”。同时,高起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全县397个村点全面完成“七改三网”及“8+4”服务项目,新大唐风貌管控得到市级肯定和群众好评。去年,信丰县还获评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全省水利改革发展考核优秀等次、全市低质低效林改造工作先进县(区)。(刘 滨 王 骏)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