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全力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9日09:36  来源:江西日报
 

  山上脐橙接云天,山下大棚排沃野。有着“守信之地,世界橙乡”之称的信丰县,按照“提质效、扩规模、创品牌、建平台、强体系”思路,坚定走“重富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推进蔬菜全产业链发展,把蔬菜当作继脐橙之后又一富民主导产业来抓。

  以“重富民”为本,选优培强职业菜农。该县全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菜农”模式,通过“五过筛”层层把关,好中选优发展了一大批职业菜农,培育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蔬菜产业主力军。始终瞄准山东寿光等优质蔬菜产区,积极招引了一批市外职业菜农,并通过传帮带方式,不断提高本地菜农种植管理水平。

  以“高质量”为先,优质高效贯穿始终。在赣州市率先出台了《蔬菜基地建设质效管理办法》,全面推广顶部竖式通风连栋钢架大棚,现已建成设施蔬菜基地76个,总面积2.3万亩。信丰县将“三五工作法”在全市推广。充分发挥专家顾问团和本地技术服务团作用,每300亩基地配备了一名“作业长”,采取“以师带徒”“田间课堂”等接地气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菜农培训。瞄准广州、深圳、长沙、上海等地一级市场,加强与百果园、望家欢等企业合作,不断提升信丰龙椒、信丰黄瓜等蔬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信丰蔬菜品质好,深受市场青睐。全县菜农有大爱,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期,共向湖北武汉、赣州市防疫定点医院捐赠爱心蔬菜30万斤。

  以“可持续”为要,抓好全产业链发展。以县属国企为主体,投资建设了赣南蔬菜配套产业园和现代化蔬菜育苗中心,全力保障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物资供应和配套服务需求。围绕蔬菜全产业链标准集成运用,建设了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以及配套测试示范基地,引领蔬菜产业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和智能化发展。借力江西省供销集团,投资13亿元,高标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暨冷链物流园,着力打造江西农产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买全球、卖全球”的主平台。

  4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赣州)将在该县举行,该县正着力做到以菜为“媒”,以会为“介”,进一步深化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两地产业合作交流力度,加快推进该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和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赖 鑫 钟 敏 刘 滨)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