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江西省527亿元专项债券资金投向442个项目

2020年05月03日07:26  来源:江西日报
 

4月29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一季度中央提前下达江西的74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全部发行完毕,其中527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快速投向了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7个领域20个行业442个项目,进一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

专项债券资金不仅是资金“及时雨”,更是地方经济稳投资、扩内需、促发展的“强心针”。南昌经开区今年申请的专项债券资金用于1家医院和4个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其中,技术协同创新产业园区项目获批债券资金10亿元,该园区以LED、电子信息为主,预计年产值将超200亿元,提供不少于5万个就业岗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体现在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精准施策,支持复工复产,对冲疫情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抢抓政策契机,加快项目库建设、评审遴选、信息披露等前期工作,确保全省债券发行和使用“快马加鞭”。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同比增加200亿元。同时,债券发行后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两天即完成了资金归集和下拨。

在债券资金投向项目方面,我省聚焦区域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注重将财政、货币政策同消费、投资、就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具有“乘数效应”的惠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领域。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我省债券资金分配重点向前期准备充分、具备施工条件的项目倾斜,积极投向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扩大社会有效投资,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季度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还回应了疫情对我省应急医疗和公共卫生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有66.48亿元投入到公共卫生领域,这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体现。”上述负责人称。日前,财政部明确,以省为单位,用于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可占该省专项债规模的25%,这将为我省专项债进一步发挥“乘数效应”,支持基建投资,带动社会投资,打开更大想象空间。(记者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