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勇当乡村振兴表率

江西丰城下好“先手棋”求解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05日07:40  来源:江西日报
 

  “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4月初,江西瑞隆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夏勇说,现在在加班加点,把产能赶上去。目前公司每天产能达到4万只聚合物锂电子电池,复工人员全部到位之后,每天的产能可以达到7万只,努力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江西瑞隆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抢时间复工复产是丰城市下好“先手棋”的一个缩影。为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丰城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勇当乡村振兴表率,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姿态求解高质量发展,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行者。

  丰城市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大力发展以循环经济为主体的工业绿色产业,树立绿色工业体系发展标杆。该市出台惠企政策,实施“一企一组”蹲点帮扶,减免税收和房租,引入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疗、品牌创意、智能装备、电子仪器等领域的十余家知名设计机构和品牌,推进工业设计驱动产业升级,促绿色产业兴起来、品质提起来、品牌树起来。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和工业企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工业智造,建设“智慧工厂”“智慧车间”,加速工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先后与江西省科学院、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等多所科研机构、高校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培育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规上企业,壮大和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具有丰城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江西瑞林稀贵金属有限公司建立了院士工作站;

  有中国“城市矿山”美誉的江西格林美公司通过建设江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已经拥有多项国际一流废物循环利用专利技术,成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目前,丰城高新区有高新技术企业59家,省级研发平台15个。

  勇当乡村振兴表率。全面打造现代农业新高地,让农业强起来。围绕丰城市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发展富硒高效可持续农业,优化农牧种养结构布局,推广养分综合管理计划等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开展“稻鸭共栖”“人放天养”等绿色循环养殖模式。大力推进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1.2万亩生态有机大米种植,划定公益林60.5万亩、天然林保护区7万亩,加快建设生态环保养殖小区步伐,全市完成7个生态养殖场建设。开拓增收致富新渠道,让农民富起来。引进了浙江森禾投资50亿元、占地7000亩的中国爱情花卉小镇项目;引进了由江苏枫彩投资50亿元、占地1.9万亩的枫彩四季彩色景区综合体项目;引进贵澳集团投资2.4亿元,打造5000亩农旅产业园。河南华英、四川铁骑力士、珠海农丰、上海御润坊、浙江森禾等21家农业龙头企业迅速崛起,解决农民就业5万人。

  塑造美丽宜居新面貌,让农村美起来。实行以“一户一宅”为基本要求的秀美乡村建设,全市完成2759个新农村建设点建设工作,受益农民达46万余人。改水改厕改房改路等,累计投入建设金额约7.1亿元,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实施“115”村级治理。 (记者钟瑜 通讯员袁方坤)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