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城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现

预计年新增产值三千三百余万元

2020年07月07日17:13  来源:江西日报
 

  “来水啦,来水啦”,7月6日,位于丰城市荷湖乡康庄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水泵站开始试机运行,村民们聚拢围观,爆发出一片欢呼声。“有了这个水泵站,以后耕种这一大片农田,我们再不用担心干旱的时候没水灌溉了。”村民老邹开心地说。这是丰城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经过努力,丰城市2019年度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全部完成,并顺利通过县级验收。

  据丰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城是全国“产粮大县”之一,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60万亩,占全省总任务的5.18%。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全市26个乡镇(街道)。项目建设主要采用新型经营主体“先建后补”和施工总承包(EPC)两种模式。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耕地3918亩,耕地质量实现提升,新增粮食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公斤,年新增产值约3300万元。

  不仅提升农业产能,高标准农田改造还带动了农村面貌的改变。该市梅林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成后,吸引山东农业企业进行整村土地流转,租金每亩600元,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集体经济发展也有了新的增长点。全市各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依托丰城市土地流转交易平台挂网公平竞价,集中对外进行流转。袁渡镇涂坊村3600亩土地实现整村流转,村集体增收16.3万元。丰城市2017年和2018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土地流转率稳定在80%以上,促进了农民增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全市农业规模化经营率大大提升。

  高标准农田建设还带动了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该市种植大户孟金星告诉记者:“现在道路通了,这是我感觉到的最大便利。原本要绕很远的路,现在可以很快直达承包农田的每一个角落。”渠成网、沟相连,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业灌溉和排水的通畅性和农业灌溉用水的利用率,配套相应的农电系统,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不利局面。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后,大量富硒耕地得到利用,各类型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大规模流转土地,开垦富硒水稻种植面积5万多亩,壮大了“丰城大米”地理品牌。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丰城还制定了相应的奖补政策,同步推广稻渔等生态综合种养模式,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发展稻渔综合种养5252.5亩,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生态高效”。(记者林雍 通讯员黄永)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