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丘”变良田

2020年05月06日09:03  来源:江西日报
 

  走进抚州市临川区的田间地头,只见沃野上一片片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映入眼帘。

  4月26日,在荣山镇旨荣村一块刚刚改造完成的高标准农田旁边,种植户陈永明乐得合不拢嘴。以前,这块“望天丘”由于地处偏僻,农田灌溉用水根本引不进来,只能够种上一季。去冬今春,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些 “望天丘”变为高产良田。“以前,这些农田灌溉不了,收成不好。现在两季种下来,每亩收1000公斤稻谷不成问题。” 陈永明说。

  在荣山镇娄家村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区,记者抬眼望去,眼前的农田方方正正,机耕道、水泥灌渠直通田间,呈现一派现代农业新景象。据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陈福根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建成高标准农田40.41万亩,新增耕地1万多亩。经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后的农田由低产田变成高产田,由“望天丘”变为旱涝保收的“丰产田”,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

  “水泥渠建好后,进水排水非常方便,真正达到旱涝保收。经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洒药施肥和收割大部分都机械化,种田比以往轻松多了”。塘东村书记陈全发说。高标准农田建好后,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许多在外务工的农民纷纷留下来。区政府把推进稻渔、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作为调优农业产业结构、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推动综合种养在项目区“生根开花”,实现“一田双收、粮渔共作,稻虾共生,生态环保”的多赢效应。(蔡颖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