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余江区:变“荒地”为“良田” 让“米袋子”更充盈

2021年04月01日09: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这条沟硬化以后,旱涝排灌的问题迎刃而解,我每亩地又能多收不少斤!”李塘生兴奋地说。

近日,在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中童镇九都村委会李家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只见田地里,挖土机正在平整土地,十多名工人忙着清理淤泥、测量沟渠管径、搬运砂石水泥、铺设木制挡板……700米长的沟渠硬化工程施工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生怕误了农时。

自去年11月以来,余江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山、水、田、路”综合整治的总体要求,通过采取多方面综合措施对农田基本设施进行高标准建设,全面达到“田成块、路成网、机能耕、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采取“集中力量、重点投入、连片开发”的治理方式,不断创新推进机制,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在稳定粮食产能基础上,实现了“地块方格化、灌溉最大化、耕作机械化、环境园林化”的农田生态系统,不仅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土地的适宜性和机械化率,当地农业种植结构可随市场需求状况及时调整,使原先的中低产田变为高产稳产田;同时还增加灌溉面积,项目区灌溉保证率从80%提高到85%。(舒天才、何秋华)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