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上饶市调研时强调

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创新大改革大发展 全力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2020年05月08日06:36  来源:江西日报
 

5月7日,省长易炼红来到上饶市调研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创新、大改革、大发展,全力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助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易炼红首先考察了上饶市探索与长三角地区深化开放合作的上饶“无水港”,了解货物吞吐量和物流服务等情况。听到上饶“无水港”今年以来货物吞吐量实现逆势增长,易炼红指出,上饶“无水港”契合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理念,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挖掘区域合作潜力,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加快构建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格局。

随后,易炼红考察了展宇新能源、星盈科技、瑞旭实业等企业和信江产业新城项目建设情况,进车间、看产品、问创新,详细了解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情况。近年来,上饶市围绕光伏、光学、汽车等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产业链供应链协作不断强化。易炼红鼓励企业发挥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提质提速提效发展外向型经济,促进贸易向中高端转变。他指出,要把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重组的机遇,围绕主导产业,探索高质量承接境内外产业转移新模式,创新推动产业链合作,着力引进产业链中高端的企业和项目,建设具有特色的集群式产业链合作园区,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是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以大数据为主导产业。易炼红考察了展示中心、数字经济服务中心和贪玩信息技术公司,详细了解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和服务保障等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优势,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打造政务服务高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敏锐捕捉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大先行先试力度,积极探索体制机制的创新和突破,在引进实力雄厚的战略合作者、创新力创造力强的高端人才等方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调研中,易炼红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没有问题就没有发展。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企业面临的问题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保持定力、迎难而上、破浪前行,抓住用好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大改革开放和各方面创新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提供新平台、拓展新空间,为全省实现年度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记者李冬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