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紧扣四个主题 做好四篇文章

王 强

2020年05月10日17: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市紧扣“省会担当”,聚焦“如何实干”,吹响了新一轮解放思想的“集结号”。青山湖区作为中心城区、经济大区,将以最快的速度、最坚定的态度、最扎实的举措,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吴晓军书记提出的“紧扣四个主题、做好四篇文章”,奋力打造现代化的产城融合新城区、美丽幸福青山湖,在彰显省会担当、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新征程中作出青山湖更大贡献。

一、紧扣高质量发展,做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文章

紧扣高质量发展,实施“三大工程”。大力实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程,聚焦现代针纺产业,建好用好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尽快启动青山湖现代针纺优化升级产业园建设,把平台做实、龙头做大、配套做全、服务做优,着力在补链、延链、强链上实现新突破,稳步迈向千亿针纺产业集群。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工程,坚持提比重、提层次、促融合,大力发展现代商贸、创意设计、健康医疗、楼宇经济、夜市经济、教育培训等产业和业态,力促华润万象汇、龙湖天街、绿滋肴庙街等项目尽快竣工,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规上企业,新增一批服务业集聚区,打造北京东路、解放东路两大百亿级商圈。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倍增工程,一方面,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产业封装领域优势,引龙头、成配套,把产业链做粗做强,力争到明年形成一个新的百亿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大力培育新零售、共享经济、流量经济等新经济,打造流量经济产业园,将新经济模式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互为推动、互为促进、双向赋能,把新经济做大做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紧扣产城融合,做好城市品质提升的文章

紧扣产城融合,落实“四精要求”。精心规划,抢抓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契机,抓住高铁东站建设机遇,合理划定“三区三线”;重点做好高铁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新园区控规调整、江纺地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等工作,不断补齐规划短板,完善功能布局,实现产城融合。精致建设,打好“拆改建”组合拳,在拆方面,重点加快高铁东站站房站线拆迁,完成昌峡路以北57万平方米拆迁任务;在改方面,实施15个老旧社区改造、18条道路“白改黑”、12条背街小巷“阻改通”和东升大道、上海北路等5条道路“面改美”,对18个农贸市场进行综合整治;在建方面,推进40个精品安置房项目,确保今年建成并交付安置房面积突破130万平方米,加快天祥大道、丹霞路等道路建设,打通天香路、昌鸿路等11条“断头路”,并加快推进公园绿道、公共厕所、停车场、垃圾中转站等配套设施建设。精细管理,打好城乡环境的整治战、精细管理的长效战、智慧管理的提升战“三个战役”,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常态化水平。精美呈现,落实吴晓军书记“做好理水露水文章”的要求,以全流域整治为抓手,重点完成幸福渠水系整治,启动普庆寺沟整治,一体推进水景观建设、水亮点打造、水生态提升,呈现一幅水清、岸绿、城美的图卷。

三、紧扣提升民生福祉,做好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文章

紧扣提升民生福祉,树牢“五大导向”。树牢目标导向,完善体制机制,重点完善区域统筹、各块协同、上下联动的治理体系,信息互通、工作互联、资源互享的协同机制,网上网下、党员群众、各行各业广泛参与的公众参与机制,主管部门牵头,区、镇街园区、村(居委会)联动的快速处置机制。树牢民生导向,补足民生短板,全力完成总投资63亿元的108个民生实事项目,坚决打赢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攻坚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树牢政治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发挥好村、社区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树牢问题导向,防范化解风险,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等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常态化管理,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非法金融放贷、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树牢效果导向,展现治理实效,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实施物防建设、智慧安防建设、平安社区建设、智慧治理指挥中心建设等一批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确保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现实。

四、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做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文章

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争当“六个标杆”。争当讲学习的标杆,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持续不断地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争当讲政治的标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青山湖区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争当讲大局的标杆,立足经济全球化、全国区域发展格局这个坐标系,瞄准武汉、长沙、合肥、杭州等城市的发达城区这个参照系,积极抢抓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鄱阳湖自创区建设、打造大南昌都市圈等重大机遇,在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中找准坐标、卡好位置。争当讲担当的标杆,坚定不移抓执行抓落实,对中央的重要会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都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青山湖区落地生根。争当讲正气的标杆,坚持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扫除各种歪风邪气,涵养清风正气。争当讲廉洁的标杆,加强廉政建设,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上坚守底线、守住红线,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作者系青山湖区委书记)

(责编:罗娜、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