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妈妈的“脱贫画笔”

2020年05月11日08:27  来源:新华网
 

(脱贫攻坚)(1)乡村妈妈的“脱贫画笔”

   张海晶在工作室内打包一件绘画作品,准备邮寄给客户(5月7日摄)。

   从女儿出生之日至今,每隔一段时间,张海晶就会为女儿画上一幅画,记录下她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张海晶学画画是“半路出家”的。今年30岁的张海晶从小在浙江丽水长大,2008年,她在阳台收衣服时不幸从六楼跌落,虽然生命得以挽救,她却从此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只能与轮椅为伴。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张海晶情绪低沉了一年多。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海晶接触到绘画并为之着迷。她每天都坐着轮椅去学画画,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他们的鼓励下,张海晶逐渐从痛苦中走了出来。 “那时候我真的迷上了画画,有些无法用言语述说的伤痛,却可以在安静的绘画过程中得以平复。”张海晶说。 2014年,张海晶在浙江绍兴认识了但誉超。但誉超也是一名残疾人,从小没有了右手。或许是有着相似的经历,两人有着很多共同语言,很快便坠入爱河。次年,张海晶跟随但誉超回到了位于江西省都昌县大港镇的老家,成为一名“外来媳妇”。 由于夫妇二人身体残疾加上家中老人身体孱弱,2016年,夫妇二人被当地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改善生活,张海晶利用绘画特长,出售自己的作品以增加家庭收入。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张海晶在镇上创办了美术工作室,在指导当地的留守儿童学习绘画的同时,创作绘画作品在网上销售。丈夫但誉超在政府帮扶下也有了自己的工作。2018年,张海晶一家脱贫摘帽。 “我希望利用我的专长,普及农村美术教育,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学到一些绘画知识,为他们打开一扇绘画世界的大门,让他们的生活多一种可能。”张海晶说。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