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真章 出实招 见实效

新余狠抓早稻生产守住“米袋子”

2020年05月12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新余市把抓好早稻种植作为稳定粮食生产的关键,出台惠农实招,强化生产服务,牢牢守住“米袋子”。目前,全市63.26万亩早稻栽插已全面完成,早稻种植面积同比增长2.63%。

  为落实早稻生产面积,新余市各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着力培育种粮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对一些因户主外出务工而面临抛荒的水田,采取村组代耕代种方式,不误农时种上早稻;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督查调度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情况。为充分发挥农机在早稻生产中的主力作用,该市坚持“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原则,认真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全市共有4万余台农机具投入早稻生产;大力推行早稻育秧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模式,全市共有7个育秧工厂、8个集中机插育秧点,工厂化育秧移栽面积达27万余亩,占早稻种植总面积的42.7%。

  该市充分发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粮食最低收购价、水稻保险等政策导向作用,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对早稻种植农户实行奖补。仙女湖区对种植双季稻的农户每亩奖补100元,对50亩(含)以上的大户,奖补资金上浮10%;渝水区对早稻种植户每亩奖补40元;分宜县对种植早稻的农户每亩大田补贴50元。各县(区)进一步强化水稻保险和金融支持力度,着力解决理赔难、赔付低和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切实降低农民种粮风险。

  今年春耕备耕时期,面对疫情防控压力,该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与早稻生产两不误、双促进,及时组织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早稻生产。引导农户严格按规范操作,推广先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加强灾情防控和病虫害防治。同时,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全面推进沟渠施工、田块平整等工作。目前,该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量完成率达100%,确保了早稻生产不受影响。 (记者徐国平 通讯员徐洪清、喻志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