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顽症痼疾” 开展靶向整治

江西扫黑除恶紧盯15个行业领域

2020年05月14日06:58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2日,记者从江西省扫黑办了解到,在中央部署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基础上,我省结合实际,将重点整治行业领域细化拓展为“10+5+N”:即社会治安、工程建设、农业农村、水利资源、交通运输、教育、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市场流通、金融放贷、基层建设、民政民生、信息网络。

  “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都与群众利益直接关联。”省扫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存在的操纵经营“黄赌毒”及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欺行霸市、强揽垄断基建工程、非法占地、滥开滥采、暴力拆迁等涉黑涉恶犯罪,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部署,我省将瞄准行业领域存在的“顽症痼疾”,开展靶向整治,对黑恶问题多发行业,特别是粗放管理的传统行业、资源富集的垄断行业、藏污纳垢的娱乐行业、野蛮生长的新兴行业,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逐一推进攻坚;对治安秩序混乱地区,如城乡接合部、农村高危复杂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和管控;针对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涉黑涉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等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将村“两委”打造成基层战斗堡垒,力求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乱点乱象总体得到根治,监督管理防范措施跟进配套,长效常治机制成型入轨。

  据了解,我省将派出特派督导专员,紧盯乱象突出、案件多发的地区、行业,持续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导,推动乱象整治到位。对整治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健全、成效不明显的,将通报约谈。 (记者杨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