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把企业当成自己家 降本增效在行动

2020年05月14日16: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5月,方大九钢号召全体员工加入到降成本工作中去,各单位(部门)纷纷闻讯而动,结合实际,立足岗位,深挖内潜,切实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提合理化建议,精打细算把效益提上去,增强企业竞争力。

炼钢厂:安装拉矫电机水压测试平台降低生产成本

该公司炼钢厂采纳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安装拉矫电机水压测试平台,解决拉矫电机上线使用后出现的绝缘数值低问题。

据了解,该厂拉矫电机是生产钢坯的动力源,是连铸生产重要设备,可直接影响炼钢生产。为保障该设备正常运行,上线使用前,需对拉矫电机进行试车,符合使用标准方可上线使用。随着时间的推移,拉矫电机设备老旧、内部防护层腐蚀等问题明显,且拉矫电机依靠流经内部的冷却水进行冷却,有少部分电机出现渗水现象,电机绝缘电阻值下降,导致电机不能正常使用。对此,该厂维修人员提出安装拉矫电机水压测试平台,在拉矫电机上线使用前就对电机内部防水性能进行水压测试,模拟上线使用。维修人员将拉矫电机出水口进行封堵,入水口接入水管,经试运行再测试拉矫电机的绝缘阻值,完全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该测试平台成功实施后,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促进炼钢生产稳定顺行。

轧钢厂:升级加热炉出炉辊道电机减速机促进降本增效

该公司轧钢厂中板车间对加热炉出炉辊道电机减速机进行升级改造,一举解决了加热炉出炉辊道跳闸的问题,促进降本增效。

据了解,该厂中板生产线自投产以来出炉辊道采用7.5千瓦的电机与减速机。当加热炉坯料下扣的情况下,坯料输送过程中电机负荷过大容易跳闸,需要天车辅助出钢,不仅影响生产效率,还增加员工劳动强度。为解决难题促生产效率提高,该厂中板车间与维修车间展开攻关,最终确定在不改变安装尺寸的情况下加大电机功率,由原来的7.5千瓦电机改成9千瓦电机。经过安装底座高度不断调整固定后,改变了以往电机容易松动的想象。

自改造实施后,该厂中板出炉辊道运行坯料正常,既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力促效益提升。

检测部:改造等离子光谱仪蠕动泵节约维护费用

方大九钢检测部化验室对ICP等离子光谱仪蠕动泵进行改造,通过自制轴连接装置,不仅解决了设备隐患,还降低了设备备件申报费用,保障设备正常运行。

该部ICP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承担进厂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的微量元素检测分析工作,样品经溶解变成溶液由蠕动泵带动传送进入检测室进行检测,如果在进液过程中出现卡顿或停止现象,检测就会立即中断。以往,该部化验室ICP等离子光谱仪蠕动泵已出现多次进样异常情况。为解决这种状况,该部化验室组织设备人员制定解决措施,利用橡胶垫自制轴连接装置进行试用,一举解决了进液过程中卡顿现象的发生。

据了解,该设备如采购原备件进行维护,费用至少在2千元以上,而此次自行改造成本费用仅需5元,有效节约了设备维护成本。(龚安 何友宝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