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撑起扶贫大产业

2020年05月15日07:29  来源:江西日报
 

“从去年10月开始到春节,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们生产的香菇销售额达24万元,纯利润有6.2万元。前不久,我们将去年纯利润的40%分红给上脑村的贫困户们,其余划入村集体收入。”日前,在香菇大棚内,乐平市鸬鹚乡上脑村驻村第一书记、市委组织部干部胡理聪一说起产业扶贫,就打开了藏在心中的香菇收支细账。

2019年7月,胡理聪被组织安排到有贫困户14户共30人的鸬鹚乡上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经过翔实的调研后,结合上脑村的实际情况,胡理聪确定了大力发展特色菌菇产业项目的脱贫思路。立足中节能(乐平)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可提供标准化香菇生产大棚的优势,采取村委会、专业种植合作社、中节能(乐平)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菌菇产业基地的新模式,为当地脱贫工作“输血”“造血”。2020年,上脑村将扶贫基地之前挣的钱,除了给贫困户分红外,其余的再次投入基地,种植规模扩大3倍,预计全年将产生50万元的纯利润。

上脑村的扶贫产业效益见效如此之快,很快产生了“鲶鱼效应”,其他村庄也开始效仿发展香菇产业。如今,鸬鹚乡香菇扶贫基地已全面实现规模化生产经营,解决当地群众及贫困户就业100余人。“我带着儿媳妇在香菇扶贫基地务工,每个月加起来能有2500元收入,一年下来能为家里挣得2万多元收入,真的很感谢扶贫干部。”当地贫困户程灯枝乐呵呵地说。(朱德文 记者 王景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