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金融助力贫困户“造血”脱贫

2020年08月17日15: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当初,要是没有农商银行的2.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我这家小超市开起来就很难,两年过去了,小超市开得还好,一家人的开销基本上都够了,家庭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近日,谈到自家的小超市,崇仁县航埠镇徐家村周坊村小组的黎菊英一脸微笑,眼眸闪烁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黎菊英只是崇仁发放小额贷款致富的例证。

近年来,崇仁县不断提升金融扶贫工作水平,支持贫困乡村的发展、改善贫困百姓的生活。农商、邮政等银行对有劳动能力及潜在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积极与各乡镇政府对接,坚持“户借、户用、户还”原则,发放扶贫贷款,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需求,助力贫困户发展致富。对县域内具有带贫意愿和带贫能力的龙头企业,采取“公司+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方式,加大产业扶贫信贷投放,帮助其运用吸纳贫困群众就业、销售产品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服务优势,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有效提升网络覆盖范围和渠道服务能力,积极主动为扶贫农户送资金、送技术、送信息,让科技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客户经理进村入户为群众送信息、送服务、送资金,使金融扶贫贷款知识政策,扶贫小额贷款用途、还款贴息、续贷等要求为广大贫困户熟知。让贫困人口了解金融扶贫政策的同时,消除贫困户、带贫企业对扶贫贷款的认识误区,提高贫困户及带贫企业的参与度。针对贫困户发放的贷款,强化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持续加强信贷风险防控,积极推动建立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将金融扶贫与文明诚信建设等有机结合,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刘爱新、吴宪东)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