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湘东区:脱贫致富有盼头

2020年05月15日11:4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放心有我在,没人敢欺负你,我们一起带领桥头脱贫致富。”两个月前,村党支部书记张燕辉对初来乍到的驻村第一书记巫文萍半开玩笑说道。在萍乡市湘东区排上镇桥头村里,这两位女书记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联手搭台唱响了一台扶贫发展大戏。

不知疲倦的带头人

农村要发展,需要好的带头人。在村民眼中,张燕辉是敢拼敢做的女村支书,在亲友眼里是不知疲累的“女汉子”,是推动全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2018年起开始担任桥头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全镇唯一的女村支书。桥头村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有样子,建立村里科教文化站、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成立义务巡防队、为桥头村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筹备成立产业扶贫合作社……她的工作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笔记,开会、组织支部活动、协调矛盾、发展集体经济,为村里发展跑前跑下的总是她,基本上一年下来很少时间能够照顾家里。“作为一名女村支部书记,累一点不算什么,我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做好群众的致富带头人,这是我努力的目标和奋斗的方向。”张燕辉说。

“新人”驾轻就“熟路”

“不用担心,孩子我会照看好,一家人都支持你。”巫文萍丈夫说。一大早,巫文萍简单收拾了一些生活用品就开车前往桥头村。2月以来,为了更快熟悉扶贫相关工作,巫文萍吃住几乎每天都在村上。在张燕辉的指导帮助下,巫文萍很快就适应了第一书记的工作。下村摸排,硬件设施改造,样样都做得有模有样。“她相当能吃苦,作为在平常城里生活,又刚派来做第一书记,这很不容易。”张燕辉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巫文萍和村两委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符合疫情防控下脱贫巩固帮扶措施。带着村两委一起加快完成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等三类重点人群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其中,安装电视13户、硬化道路18户、改厕5户、安装门窗3处、房屋维修加固9户,启动交钥匙工程3户。“能赶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队伍的末班车,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希望尽自己所能为老百姓多做贡献。”

发展特色产业致富有盼头

一大清早,村里咸鸭蛋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一桶桶正在腌制的鸭蛋整齐的摆放着。贫困户高彐兵正在对鸭蛋进行清洗消毒并滤干多余水分,然后在晒干的黄土泥沙中加入适当比例的盐搅拌均匀,将准备好的凉水倒入,水盖过黄泥面并搅拌成糊状待用,将鸭蛋裹上黄泥放在准备好的大桶,然后用保鲜膜密封严实,放在干燥阴凉通风处,整个制作一气呵成。

此前受疫情影响,咸鸭蛋制作生产已经停工了近两个月,巫文萍面对这种情况,积极地下户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工作,讲解基本防疫知识,为他们筹备防疫物资。在这个期间巫文萍也会多次向咸鸭蛋产业的负责人,村长高洪优询问一些咸鸭蛋产业的基本情况,并经常在单位里、微信上给村上咸鸭蛋“吆喝”宣传。

现如今,桥头村的咸鸭蛋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特色品牌,产业也初具规模。投资了6万元建设了约280平米的咸鸭蛋生产车间,共吸纳了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车间进行生产务工。2020年预计产量能达到20万枚左右,年产值40万元,可产生利润10万元。其中贫苦户占有15%股份,每户贫困户预计收入7500元。村集体占股20%,村集体分红将以奖励的形式补助给全镇12户贫苦户。

“现在复工了,看到这些贫苦户赚钱又有盼头,很是欣慰。这是之前村里第一书记李龙留下来的财富,我现在一定要尽心尽力帮助村上把咸鸭蛋产业发展起来,做好这个‘接力棒’。”巫文萍说道。(叶田力)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