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哉!一次不同寻常的跨越

——记者近距离见证雅江线特高压项目施工

2020年05月19日09:06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0日11时10分,抚州市东乡区。

  白沙岗的一座山头,±800千伏雅江线6012号百米铁塔上方,6根导线在3条牵引绳的拉动下,缓缓地穿过塔上的滑轮,“爬”向对面山头的6013号塔。

  用来标记进度、绑在导线与牵引绳连接部分的三面小红旗,在高空中迎风前行,就像在指挥一支空中战队昂扬奋进。“紧贴”在行进导线“战队”的下方,是交叉穿行的另一条特高压线路——±800千伏宾金线。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跨越”——在建的特高压雅江线跨越另一条运行当中的特高压宾金线,两条线在空中“交会”,两者之间最小距离仅有15米。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第一个落地江西的特高压项目。该线在江西境内途经萍乡、吉安、抚州3市10县(区),线路长319千米,杆塔641基,施工中不乏跨江河、跨铁路、跨输电线路等各种跨越,而特高压跨越特高压,仅有这一处。

  “此次跨越施工,除了作业难度大,还要卡点抢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雅江特高压业主项目经理郭智平介绍,涉及跨越的宾金线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是浙江省接受外输电力的重要通道,每年只安排一次计划停电检修。今年,宾金线的检修安排在5月5日至15日,意味着跨越施工必须卡在这个“点”上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跨越区段线路下方,施工人员提前用一些细绳搭设了一张空中“护网”。“这是为了保证跨越万无一失而专门做的防护。”看到记者一脸的疑虑,雅江特高压业主项目副经理范涛在现场拿来一小捆细绳,“这叫迪尼玛绳,别看它只有细细的3毫米(直径),能够承受几百公斤的力,塔上放线都是靠它做最初的牵引,最终才把几十吨重的导线升上百米高空。”

  站在塔下,记者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近特高压,见证这“特”别的跨越施工,倍感震撼。

  远远望去细长的导线、状若黑点的线夹、晶莹碧透的绝缘子串,放到眼前,个个都是庞然大物。一条线路有6根导线,一根导线的直径接近50毫米,和普通人手腕一般粗。单片玻璃绝缘子串,拎起来至少也有十多公斤重。工作人员介绍说,单串绝缘子共有71片,一条线路要挂4条绝缘子串,算下来有三四吨重,相当于一辆中等大小的车了。

  特高压因为电压等级高,无论是建设规模,还是建设工期,都远超常规的电力工程。以组塔来说,特高压等级的铁塔平均重达80多吨,相当于500千伏的4座;组一基铁塔要半个月左右,而220千伏组塔只需要两三天。

  11时40分,三面红旗率领的导线战队完成450米的空中行程,先后抵达6013号耐张塔,胜利完成此次特别的跨越。

  郭智平介绍,目前该工程在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五省已全面进入组立铁塔的高峰作业,全线施工人员超过万人。计划在8月份进行架线,明年6月全面建成投运。届时,江西正式步入特高压时代,四川清洁水电能源将通过这条电力高铁送入江西,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