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跨越!江西确立新兴工业大省地位

2021年01月22日07:33  来源:江西日报
 

1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与省工信厅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工业“十三五”期间取得历史性成就,我省确立新兴工业大省地位。“十三五”期间,江西工业经济质效双升,2016年至2019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9%,增速居全国第一方阵,2020年增长4.6%,高于全国平均1.8个百分点。目前,我省千亿元产业达到13个,预计2020年有色产业突破7000亿元、稳居全国第1位,电子信息产业突破5000亿元、居全国第8位,航空产业1200亿元、制造规模居全国第3位。

根据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建成新兴工业大省的判断来自以下几个方面:我省坚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持续主攻工业、强攻产业,形成工业主导型的经济格局;从工业体系看,我省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的38个、覆盖191个中类,体系相对完整;从经济贡献看,工业对就业和税收的贡献达到30%以上,对GDP的贡献在40%以上,对投资的贡献在5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80%;从全国排位看,2019年,江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13位,较2015年大幅前移8位。另一方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从人均GDP、产业结构、城镇化率等多个指标综合评估,江西工业化进程已跨越工业化中期并加速迈向中后期。“十三五”期间,江西工业亮点可圈可点。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22.1%、38.2%、28.5%,较2015年分别提高9.1、12.5、5.7个百分点。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省累计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0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6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

五年来,江西工业发展后劲十足,涌动发展新动能。全省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760项,较“十二五”增加760多项。我省建立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约7.3万个、增强机器类通信网络(eMTC)基站7.8万个,实现全省全域覆盖;累计开通5G基站3.1万个,实现设区市以上主城区和重点县区连续覆盖。培育打造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15个、示范企业350家,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企业201家。(记者游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