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生态优先中孕育美丽蝶变

2020年05月19日11: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7年以来,方大九钢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启动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主动实行环保升级,倾力打造沿江钢铁工业旅游景区,传统钢城在生态优先中孕育美丽蝶变。

绿色发展打造国家3A景区

“看见长江岸线上的钢铁守护侠了吗?那是我们自己动手制作的钢铁雕塑,高9米、宽8米,利用废旧钢板、边角料、旧轮胎等物资制作完成,寓意守护长江一岸翠绿与一江春水,是方大九钢3A景区的网红景点。”5月12日,方大九钢导游彭声彬向前来参观游览的60余名护士介绍,“我们本着‘突出钢铁文化,辅以研学教育、风光游览’的原则,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题不断完善,科学合理选择绿植和布置园林小品,通过整体规划实现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在景区环境建设中,方大九钢最引以为傲的,要数荒江滩变身最美岸线,这条长达数千米的长江岸线上,已由一片黄土蜕变为一岸翠绿、鸟语花香的沿江岸线。

彭祎是该公司安环部环保员,说起厂区内的绿化建设如数家珍。他介绍,2016年以前,沿江还是黄土遍地、坑坑洼洼、杂草丛生的荒江滩。自2017年以来,公司投入巨额资金打造工业旅游景区,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长江干堤、防洪堤坝沿岸约4000米区域铺设草皮、种植树木、建造园林,如今这里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是名副其实的长江“最美岸线”。

走出长江岸线景观带,放眼整个方大九钢厂区,同样是郁郁葱葱、洁净清新,令人心旷神怡。打造岸线同时,企业根据整体规划,投入巨资相继实施了绿化升级改造及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游步道、生态化停车场、园林小品等一系列美化建设项目,种植樟树、银杏、桂花、蒲葵、茶花及红叶石楠柱等乔、灌木21余万株,铺设草皮约31万平方米,目前厂区绿化面积约38万平方米(含2.9万平方米湿地),绿化率超过28%,同步建设生态停车场8个、车位1500余个,厂区及长江沿线环境发生了极大变化。美丽的园林小品将“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愿景变为了现实美景,2019年,企业还成功获评国家3A级景区。

循环用水助力清洁生产

“大家刚刚看到我饮用的水,就是通过我们深度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污水。”5月10日,在方大九钢东区深度水处理站,该公司动力厂供水车间副主任邱小萍从水龙头下接满一杯直饮水一饮而尽后,面带微笑地向参观者介绍着该公司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

水处理是方大九钢“三废”管控中的一大亮点。重组以来,方大九钢投入大量环保资金用于环保技改,配套建设了水处理设施24台(套),主要包括东、西区终端污水处理,东区深度水处理,2套废水在线监测系统及一些配套的回水利用系统等,单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到2.32万吨。2020年1~4月份,企业吨钢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3.5mg/L、吨钢氨氮排放量为0.12mg/L、吨钢悬浮物排放量为8mg/L,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水质不但完全满足达标排放要求,同时还能养鱼或用于其它生产工序再利用,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率不断上升,吨钢新水消耗量下降到1.35立方米,特别是吨钢废水排放量已降至0.40立方米,远低于钢铁联合企业执行标准(吨钢外排水量<1.8立方米)。

其中,2019年投资近5000万元建成的深度水处理站,通过引入深度处理和直饮水系统,使处理过的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成为游客感受“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超低排放促企业可持续发展

5月12日,方大九钢烧结烟气脱硝施工现场一派火热,焊接声、切割声此起彼伏,施工人员正开足马力,将疫情期间耽误的工期补回来,力争在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作为江西省首台烧结烟气脱硝设施,该工程的稳步建设,也见证着企业对超低排放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方大九钢积极将绿色低碳理念融于生产工艺全流程,全面加强粉尘、废气超低排放升级技改,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烟粉尘控制上, 方大九钢2018年投资2.09亿元启动原料场棚化密封环保改造,2019年1月份所有新建大棚全部投入使用,较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要求时限提前1年。企业投入5700多万元实施废钢场大棚改造,所有废钢成功实现封闭环保管理。另外,投资2300万元实施转炉三次除尘系统升级改造,实现转炉炉顶的有组织除尘排放,领先同行业完成炼钢工序的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在二氧化硫治理上,方大九钢按超低排放标准进行升级技改,在原有烧结脱硫塔基础上先后实施东、西区烧结脱硫备用塔工程建设,烧结机脱硫设施全部实现“一用一备”,是全国极少数烧结脱硫设施实现“一用一备”的钢铁企业,烧结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降低至50 毫克/立方米(国家标准<200毫克/立方米)以下,提前实现了二氧化硫的低排放。2018年,企业投入2397万元新建烧结脱硫烟气精除尘项目,在东西区分别配套建设一套完整的湿电除尘系统,使烧结烟气从原有的“除尘→脱硫→排放”流程升级为“除尘→脱硫→再除尘→排放”;2019年,企业又投资近8000万启动江西省首台烧结烟气脱硝设施建设,投入运行时间将比国家规定的超低排放改造年限提前近5年。

如今,走进方大九钢,放眼望去满目葱茏。十里钢城在蓝天白云下有序生产,碧绿的草地在阳光照射下绿得晃眼,蓝色厂房洁净清新,锦鲤在水中畅游,水鸟在岸线翱翔,一幅自然唯美的钢城新画卷正在徐徐舒展。(徐升)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