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县蒋巷镇“红色引擎”促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20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以前这里是一片乱糟糟的棚户区和破旧的加工厂,经过改造升级,如今成为村里老百姓的农贸市场。蒋巷村的点滴变化,正是南昌县蒋巷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保障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级公共服务和各项公益事业经费,蒋巷镇党委精心布局谋划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着力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切实转变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局面,带动镇域经济发展,提前一年实现了全面清除“空壳村”的任务。

  据了解,蒋巷镇将基层组织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总结出了“三个三”的经验做法——党建引领,发展三大要素,让“栏杆”变“杠杆”;政策导向,用活三类资源,让“闲产”变“资产”;制度保障,创新三项机制,让“疑心”变“放心”。以党建为“红色引擎”的蒋巷镇,从“要我发展”变“我要发展”,目前全镇17个村全部成立村级经济合作社,通过完善村集体收益分配机制,使各村变企业,村民变股民。基层党组织多方联系项目,争取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土地资源开发等项目补偿费285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积累了第一桶金。与此同时,蒋巷镇还采取流转、入股等方式发展乡村旅游,创办了各类农家乐项目23个,实现了带动村民就业和集体经济增收。

  2018年,全镇17个村全部实现“脱壳”。2019年底,该镇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就已经超过了200万元,各村真正做到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李 轩)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