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全力以赴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

“兜”住最困难群体 “保”住最基本生活

2020年05月21日07:42  来源:江西日报
 

  “太谢谢你们了,下个月我家能领到1880元低保金,过日子不用太担心了。”5月15日,在玉山县大洋村,6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舒奇高握着上饶市民政局低保办主任吴斌的手,不停道谢。这是上饶市多举措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工作中发生的一幕。

  疫情防控期间,上饶市出台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将清理整治因疫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实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并在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办理程序等方面,用实实在在的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进村入户纾困解难

  15日中午,走进舒奇高家,一栋陈旧的砖瓦平房里,见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和家电。如果不是去年靠政府下发的危房改造补贴进行了翻修,这栋房子连遮风挡雨都成问题。

  舒奇高患有心脏病,干不了什么活。2017年,家里又遭打击,他儿子舒春树因突发脑溢血,丧失劳动能力。家里不仅失去了顶梁柱,后续还需要较大的医疗费开支。儿媳不堪重负离家出走,老两口带着儿子和7岁的孙子相依为命,低保金是这个家庭最重要的生活来源。

  吴斌详细询问舒奇高家的情况并查看存折记录,检查低保金和相关补助是否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像老舒这样的家庭情况,根据相关政策,除了让他们全家4口人应保尽保外,还应按470元/月的最高标准,提高他们原来享受的低保金,相关手续按村里申报—乡镇复查—县里审批的程序,赶紧办理。”了解情况后,吴斌向在场的县乡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提出了进一步帮扶的具体措施。在场人员承诺立即办理,6月份就按新标准发放。这样,舒奇高一家的低保金就有1880元,可以保障基本生活无忧。

  最大限度临时救助

  疫情发生以来,上饶市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以鄱阳县为例,该县紧急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100万元,累计为1465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105.3万元,为13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发放临时救助金1.82万元。此外,该县按每人200元的标准为城镇低保对象、特困分散供养对象发放“菜篮子”补贴171.1万元;按每人500元的标准为特困集中供养对象发放生活补贴31万元。

  占建国(化名)是鄱阳县四十里街镇村民,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长期在福建省石狮市务工。疫情防控期间,占建国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妻子和两个女儿接受集中隔离,4人无法按计划外出务工,家庭没有收入来源。民政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安排临时救助金1000元,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上饶市民政局主要领导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临时救助金1546.3万元,救助对象达1.47万人次;通过下放权限、优化简化程序,紧急下拨了临时救助备用金339.7万元。

  加强摸排兜底保障

  玉山县四股桥村村民赖新高,之前靠做泥工,年收入有7万多元,日子过得还不错。去年11月,赖新高被确诊患有脑癌,进行了手术。前几年建房借的旧债刚还清,治病又欠下几万元新债,加上主要劳动力没有了收入,家庭陷入困境。

  疫情防控期间,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在开展漏保排查时发现,赖新高家庭的状况属于边缘户,存在较大致贫风险。村里为赖新高的妻子安排了保洁员公益岗位,月收入600元。今年1月中旬,赖新高和妻子及小儿子提出低保申请,20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申报、核对、抽访、审批等程序。很快,一家三口拿到了低保金。

  “考虑到困难群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等问题,我们充分运用数字民政电子申报系统,同时简化低保审批程序,把原本一季度只审批一次改为审批两次,并安排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加强摸排,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低保户能及时、足额领到低保金。”玉山县民政局主要领导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各级民政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摸排救助范围,在重点摸排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的基础上,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等纳入摸排范围,全力以赴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尹晓军 余 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