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好的梦想变成现实

江西省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

2020年05月23日06:43  来源:江西日报
 

肩负人民重托,汇集民情民意。5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我省干部群众纷纷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扎实宣传和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其中一个‘新’就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拓展5G应用、推广新能源汽车等,这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战胜当前困难的信心。”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熊运浪说,“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如今已成为我县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点推动以江铃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并同步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对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底蕴深厚的景德镇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景德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洪明华说:“我们要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科学编制‘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工业壮大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升级。”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瑞昌市把保粮食安全作为重点工作,全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将达17万亩。该市农业农村局粮油站站长郭在斌说:“今后,将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进一步激发农民种田积极性。”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虽然我省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但脱贫退出不是终点,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进一步做好各项扶贫工作,切实提高脱贫质量,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吉安市吉州区曲濑镇党委书记刘舜光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产业、资金、就业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发展专业合作社,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率;同时,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连日来,关注全国两会已成为各地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府工作报告对新一年工作的安排,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大家表示,一定要只争朝夕、努力奋斗,早日把美好的梦想变成现实。宜春市袁州区竹亭镇党委书记黄德平表示,将全力抓好早稻生产,抓牢安全生产,推动复工复产,全面做好公路建设、流域治理、集镇自来水改造等重点工作,纵深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治理,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同时,用好创业补贴、以工代训等政策红利,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开发好农村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河道看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兜住困难群体稳就业底线。”上饶市广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严如彬说。(本报驻地记者)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