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优化营商环境3.0版”完成逾八成 正谋划4.0版

2020年05月24日06: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鲍聪颖)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北京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政策共提出12个方面、204项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81%。官方正谋划出台4.0版本。

  自2017年以来,北京大力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至3.0版系列改革政策。涉及领域也从“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增加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和问题”,过渡向“全面对标企业和群众需求,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各领域改革”。

  谈绪祥表示,在疫情冲击之下,当前北京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呈现“三个更”:

  一是更有意义。在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一些困难挫折之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首都高质量发展更有意义。

  二是更加坚定。北京将推动从政务性改革走向法制化改革,从条款性改革走向实效性改革,更加坚定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三是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工作”,谈绪祥说,北京将深刻汲取此次抗疫过程中获得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民众、社会和企业更加准确的诉求,从而抓住机会以更大力度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作为一个国际交往中心,北京未来发展是面向世界、面向国际的,用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开放,对我们至关重要。”谈绪祥介绍,北京现在正谋划“优化营商环境4.0版”,此前在3月份已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未来还将进一步做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包括出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10平方公里自贸片区第二批政策。

  他表示,要以这些新举措来推动北京新的开放,并带动北京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贸易为主的新发展。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