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税务局在线访谈聚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2020年05月25日10: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主题做客萍乡市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汤凯麟 摄

为进一步加强税务部门与公众互动交流,建立健全网上沟通机制,接受群众咨询,为群众释疑解惑,增强部门工作透明度,提升公信力和亲和力。2020年5月21日上午10时20分,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主题做客萍乡市人民政府“在线访谈”。

此期在线访谈重点宣传解读了萍乡市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访谈中,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琼介绍,“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税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活动,已连续开展7年。由于今年适逢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以往关注办税流程和服务优化的基础上,增加了疫情防控政策性支持举措。在此背景下,萍乡市税务部门立足萍乡实际,围绕“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赣西区域发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等重点工作,全年共推出5类30项102条便民服务措施。

刘琼说到,截至目前,针对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国务院先后分四批推出优惠政策,结合省市出台的系列政策,萍乡市税务部门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不断压实政治责任,采取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通过网上推送和线上互动,多渠道向纳税人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宣传“非接触式”办税流程,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办税服务温馨提示等链接信息86967条。简便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和特色APP掌上申报的相关功能,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方便办税缴费。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防疫指挥部、红十字会、慈善组织及医疗部门,及时掌握防疫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全市符合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涉及71844家,共有52674户纳税人享受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金额达9678.3万元。

刘琼还谈到,为服务“一带一路”,支持萍乡本土企业“走出去”,确保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协同有序推进,萍乡市税务部门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入手,提出了一系列出口退税便利化措施。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所有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均与征税率一样,实现了出口产品零税率。据统计,自2月10日实施这些便利化措施以来,全市税务机关共为103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8227.85万元,邮寄发票37996份,有效减轻了这些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在退税办理时间方面进一步“提速增效”,对于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从以前的10个工作日的工作要求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目前萍乡办理退税的平均时长为3.98天,位居全省前列。

刘琼介绍,萍乡税务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能及时、全面、真实、动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独特优势,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维度,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帮扶措施,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根据目前税收大数据显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逐步趋于正常。同时,为了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税务部门通过“税银通”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截至目前,“税银通”累计为615户企业发放贷款4.62亿元。

在与网友互动交流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继庆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就网友所关心的优化营商环境、税收优惠政策减免、延期申报缴税、“非接触式”办税、个人所得税、医疗保险缴纳、企业融资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袁红梅、郭晶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