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兰念瑛:乡村振兴让农民日子越过越甜美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5月25日11: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游客服务中心、环村旅游公路、传统畲寨,开发乡村民宿和畲茶、畲酒、畲果、畲粽等传统美食……近年来,资溪县新月畲族村通过“旅游+”“+旅游”发展乡村旅游,老百姓的日子过的红红火火,全国人大代表、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说,乡村振兴 让农民日子越过越甜美。

乡村旅游带动 老百姓口袋更鼓

这几年,资溪县新月畲族村改善了村容村貌,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环村旅游公路、传统畲寨等,开发了乡村民宿和畲茶、畲酒、畲果、畲粽等传统美食;成立了自己的新月畲族民俗文化旅游公司、鑫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月苗木专业合作社,通过“旅游+”“+旅游”发展乡村旅游。

2019年,新月畲族村接待游客10万人次;老百姓通过公司入股分红、农产品销售、参与民俗表演,人均收入达万余元。

新月畲族村的变化和发展是资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一年,资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群众就业门路更多,生活环境更舒适,文化生活更丰富,农民口袋更鼓。

税收优惠给老百姓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福利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新月畲族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暂时停滞。

为了帮助经济复苏乡村振兴,资溪县送政策、送服务、送资金等上门,帮助村落乡村旅游振兴。“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降低到1%”“疫情期间房土两税可减免”,一项项税收优惠政策都让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像新月村内的“山哈农庄”农家乐,一个季度可以享受减免税收3000多元。

兰念瑛说,税收优惠给老百姓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福利,乡村旅游发展复工复产更加信心百倍。

兰念瑛现在盘算着在新月村乡村旅游中搞点创新,发展新的畲乡红酒项目、畲乡白茶项目、畲乡民俗项目等,切实利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发展村集体经济,为国家决胜扶贫攻坚贡献力量。

建议:吉抚武温铁路列入规划能经过资溪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兰念瑛也进行了一些思考。

她说,首先要听党的话,什么时候都不能偏移了方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才有广阔的发展天地。其次要改善基础设施,路通了,乡村旅游才能得到发展,还有就是一定要发展特色产业。物资条件好了,精神生活也要根上,不能鼓了钱包,穷了脑袋。

生态环境好了,村庄建得漂亮了,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但是制约资溪县进一步发展的还是交通,特别是缺铁路。兰念瑛说,群众经常问自己,吉抚武温铁路不是说已经列入规划,会经过资溪吗?

“我也希望这条铁路能够经过我们县,早点建好就好了,来的游客就会越来越多,把我们的土特产通过游客带出去,让老百姓增收,集体经济壮大。希望相关部委能够给予大力支持。”兰念瑛表示。

(责编:帅筠、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