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特色鲜明产业体系 充实绿色发展文化内涵

“美丽经济”成铜鼓农民增收新亮点

2020年05月25日16:34  来源:江西日报
 

高端民宿一房难求,土特产店一天销售额6000多元……“五一”假期,铜鼓县永宁镇坪田村接待游客1.5万人次,“美丽经济”正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铜鼓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打造“乡村公园县”和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为引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八大标志性战役和30个专项行动,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系统完整的生态产业体系,充实绿色发展的文化内涵,实现生态价值的不断提升,“美丽经济”呈现勃勃生机。

以秀美乡村建设为契机,该县全面完成1000个村小组的新农村建设,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规范村民建房,田畴沃野气象一新。该县还重点建设了公益村、浒村村、坪田村等系列乡村旅游点,田园度假式的“山村旅居生活”令人神往。在三都镇东浒村,新建的旅游公路、休闲广场、停车场整洁宽敞,近两年,该县投入1000余万元对该村进行全面改造,成立乡村旅游协会,建设东浒景区,修葺有400多年历史的古祠,大力挖掘科举文化;冰溶洞、飞拉达、溜索、网红桥等各种游乐设施日益丰富。

渔樵耕读、客家狮、跳觋等入选省级非遗名录,16项市级非遗名录得到挖掘、保护。近年来,铜鼓着力挖掘客家文化,不断充实“美丽经济”的文化内涵。该县各景区因地制宜,将客家文化基因有机融入,用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体育等形式体现客家人的精神,深受游客欢迎。三都镇西向村建设了近千平方米的村史馆,重建流传千年的古法榨油坊,将龙虎斗古法酿酒、六月六晒红节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浓郁的乡愁,令游客流连忘返。

铜鼓县不断丰富旅游产品,让游客目不暇接。在汤里森林文旅度假区,该县投资3亿多元,新建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和50余栋度假小木屋,完善了会议中心、宴会厅、体育馆、文化艺术街、影视中心、中医康养中心,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在天柱峰景区,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低空飞行、水上滑伞、水上摩托艇等项目正式启动。秋收起义沉浸式体验中心采用沉浸式投影及VR等现代技术,情景再现秋收起义“毛泽东在铜鼓”系列故事及历史场景,为游客打造富有科技感、时尚感、逼真感的红色文化体验之旅。“五一”假期,铜鼓各景点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记者胡勇飞 通讯员邱桀)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