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你让我感动

——铜鼓好人群体筑起道德高地 

2021年06月28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前不久,铜鼓县温泉镇义田村农民陈怀锦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也是2009年以来,铜鼓县第20位上榜的“中国好人”。近年来,铜鼓县大力发现、挖掘、培养和宣传身边好人,用好人的事迹感染人,用道德的力量激励人,在全县掀起一股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风气,平民英雄不断涌现,好人群体筑起道德高地。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咱们铜鼓又出了一位见义勇为英雄,好样的!”近日,铜鼓县退伍军人林坤明在广东省东莞市救人的事迹在家乡传开后,网友们在纷纷点赞的同时,也为自己作为铜鼓人而感到自豪。

5月16日上午,林坤明在东莞市凤岗镇参加一个户外拓展活动时,突然发现海面上漂着一名溺水者。他立即奋力游过去,托着溺水者向岸边游去。就在他感到精疲力尽时,一艘快艇驶来,将他和溺水者救起。上艇后,林坤明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为溺水者做人工呼吸、进行心肺复苏。经过约10分钟的急救,溺水者慢慢恢复意识。随后,溺水者被送往医院。医护人员说,如果不是第一时间急救得当,溺水者很可能就无法救治了。

近年来,像林坤明一样在外省见义勇为的铜鼓籍平民英雄不断涌现。

2017年5月22日,铜鼓籍快递小哥莫英伟经过浙江省温州市一栋民房时,发现2楼防盗窗上卡着一个小孩。莫英伟迅速找来两条凳子叠在一起,让同事陈文站到凳子上托住小孩,他自己跑上楼,冲到窗边,抓住孩子的胳膊。两位快递小哥坚持近20分钟,一直等到消防人员赶来,将小孩救下。

2020年6月24日晚,在深圳市某小区任安全班长的铜鼓小伙叶钦旺与同事在小区外巡逻时,发现一辆电动车自燃,他从保安室提出灭火器,冲上前去将火扑灭,保护了行人和地铁设施安全。

在铜鼓县本地,救人、救火、救急、救难等好人好事同样层出不穷:永宁镇的廖湘军两次车祸现场救人、三都派出所民警戴毅寒冬里跃入水中救人、城管队员王小平救起六旬落水者……

据了解,2009年至今,铜鼓县已涌现出20位“中国好人”、13位“江西好人”。同时,全县评选出“最美铜鼓人”“铜鼓好人”“五好家庭”等100多人(户)。

让好人有好报

“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的背后,是铜鼓县长期以来将红色文化和不怕牺牲、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团结互助的精神,作为培植好人的沃土。”铜鼓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对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及时进行表彰,让他们在内心产生极大的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

2017年9月15日晚,邹惠国、冯金林等10名铜鼓游客在贵州镇远古城游玩时,突然遇到一名女中学生落水。邹惠国、冯金林连口袋里的手机都没掏出,就跳入3米多深的河中将其托起,岸上另外8名铜鼓游客则手拉着手,合力将女中学生救起。10人回到铜鼓后,县里特意召开一个隆重的表彰大会,县主要领导出席,为每人颁发荣誉证书和1000元奖金,并另外奖励邹惠国、冯金林一人一部新手机。

好人有好报,方能好人辈出。为了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激发人们向上、向善、向美之心,铜鼓县出台了《见义勇为和道德模范奖励和保障规定》,从制度上确定了礼遇好人的办法,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温暖。凡是获得“道德模范好人礼遇卡”者,在就业、就医、游览、交通等方面都可享受优惠,并在参政议政、评先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2014年1月,棋坪镇幽居村村民冷清念为保护集体山林,奋力扑火,造成身体残疾。县里除了为他报销医药费20多万元外,还将他的低保标准调到最高档。县领导每年都会上门走访慰问,随时为他解决困难。去年5月,冷清念因突发脑溢血在南昌住院,县领导专程前往看望,送上慰问金3.4万元。

近年来,铜鼓县还为两位已去世“中国好人”的子女安排工作,让好人的后代得好报。

让好人感染人

一系列礼遇好人措施的推出,在铜鼓县营造出“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的浓厚氛围,许多人从“小好人”一步步成长为“大好人”。

2017年,铜鼓县大塅集镇居委会居民周庆伟因助人为乐,获评居委会道德模范。虽然这只是一个居委会级别的道德模范,但周庆伟仍视之为莫大荣誉,参加公益活动的热情更高了。2019年,周庆伟入选“江西好人”。

陈怀锦也是从“小好人”慢慢成长为“大好人”的。2018年,他获得“感动铜鼓”人物提名奖;2019年,他获评“最美铜鼓人”;2020年,他获得“铜鼓好人”称号;前不久,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好人学好人,好人帮好人,好人感染人。去年5月,陈怀锦得知冷清念生病住院后,第一时间捐款1万元。当他得知冷清念的女儿冷泉欢正在上大学时,又拿出1万元生活费给她,让她安心学习。今年初,陈怀锦再次捐出1万元给冷泉欢。收到捐款,冷泉欢十分感动,她说:“虽然爸爸为救火落下残疾,但是好人不会寂寞,好人有人关爱。我一定会向爸爸和陈怀锦伯伯这样的好人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铜鼓县委副书记骆开提说:“通过对好人好事进行发现、确认、奖励、宣传、保障,为广大市民树立起看得见、学得来的身边典型和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的鲜明价值导向,引导市民形成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让正气充满城乡,并将这种精神风貌转化为助推铜鼓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樊爱东 记者 曹诚平)

(责编:毛思远、邱烨)